首頁/ 最新消息/ 最新公告/ 【孕律】選擇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

【孕律】選擇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

懷孕到了快分娩的時候,對產婦來說,選擇一種合適自己的分娩方式關係著生產是否能夠順利,因此,除了醫師必須審慎評估之外,產婦自己也要慎重考慮。

生產方式比一比

「郭醫師,我可以剖腹產嗎?」「現在還不到32周怎麼就想到要剖腹產呢?」我好奇的問他。「上星期,聽我同學的生產過程,足足痛了兩天兩夜還是生不出來,最後還是剖腹產,真是吃足了全餐啊!」聽了周遭親朋好友的經歷,擔心自己生不出來的孕婦還真不少。

生產方式怎麼選

當然,也有另外一種狀況。

「郭醫師,我很想自然生,聽說自然生對胎兒比較好,而且我擔心剖腹產之後容易有腸沾黏的問題。」「現在才32周,想要自然產還要看胎位是否正常。不過,現在手術技術很先進,腸沾黏的問題極少發生在剖腹生產後,你也不用太擔心。」在門診時,也有孕媽咪告訴我,不論如何就是希望自然產。

一般而言,生產可分成自然產與剖腹產兩種。自然產是指胎兒經由產道生下;而剖腹產則是利用手術,使胎兒不用經過產道,直接從子宮中取出的生產方式。

以上兩種生產方式,其實並沒有好壞之分,而是要看哪一種適合自己,一般情況下,自然產由於復原較快,住院時間較短,而剖腹產則比較接近手術治療的模式,要多一點時間恢復,住院時間較長。在門診時,也不乏高齡產婦希望剖腹生產,雖然高齡產婦剖腹產的比例較高,但是自然產成功的案例也不少。畢竟,剖腹產的傷口復原期比較久,所以除非有不得已的情況,否則我仍然建議採自然生產。事實上,大部分的分娩是以自然生產方式為主的,除非有一些狀況無法自然生產。

自然產優點:
1.產後傷口復原較快
2.體力恢復較快
3.生產後可立即進食
4.併發症少

自然產缺點:
1.產後易有脫垂、尿失禁、陰道鬆弛問題等後遺症(現在已經有女性私密緊實雷射改善,其實不用擔心)
2.生產前陣痛的困擾

剖腹產優點:
1.不會感到生產疼痛
2.可避免自然生生產過程中的突發狀況
3.陰道不易受到影響

剖腹產缺點:
1.傷口易感染或沾黏
2.出血量較多。
3.生產後復原較慢,住院時間較長。


↑看到寶貝健康成長懷孕中的不適都會忘的一乾二淨。


除非有一些狀況無法自然生產,像是臍帶繞頸、胎兒過大或過小、胎位不正、前置胎盤等。
先舉胎位不正的例子跟大家說明:

正常來說,通常懷孕32週之後,胎兒就會自動轉成頭下腳上的位置,到了懷孕35週左右就會決定胎位是否正常,因為此時子宮內的羊水越來越少,胎兒已經沒有空間再大幅度翻轉,所以可否自然生產已經大致確定,孕媽咪也不用急著太早決定生產方式。

臨床上也是有胎兒到了足月,胎位改變的案例,不過,越接近生產,胎位改變的機會愈小。一般會建議胎位不正的孕媽咪,採取「膝胸臥式法」試圖讓不正的胎位轉正,但是,有時候胎位不一定能翻轉成功。

此外,如果有子宮肌瘤或子宮異常的孕媽咪,此時採膝胸臥式想要導正胎位的效果就不大了。

至於如何知道胎兒是否已翻轉至正常胎位了呢?其實孕媽咪可以自己感覺胎動時所踢的位置,如果是在膀胱附近,就表示胎位尚未喬正,;如果感覺胎兒踢的位置是在胃部附近,則表示胎位已經正常。當然,也可以請醫師以超音波來作判定。

一般來說最好在32~35週時,每天早晚各做10分鐘的膝胸臥式。請看下面說明動作:

  1. 雙膝跪在地上,打開與肩同寬的距離,大腿盡量與地板垂直。
  2. 身體採俯臥姿式,肩膀與胸部盡量貼近地板。
  3. 雙手手肘放在頭部兩側的地面上。

胎位不正膝胸臥式
↑一般會建議胎位不正的孕媽咪,採取「膝胸臥式法」試圖讓不正的胎位轉正。

可別等到產前一個月才想要來做,此時胎位已經差不多固定了。還有些孕媽咪會擔心「如果胎位已正,持續做膝胸臥式,胎兒會不會又跑到不正的胎位呢?」這一點倒不用太過煩惱,因為頭部若進入面靠子宮頸下面狹窄的地方,就很難讓寶寶再翻回去不正的胎位了。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LINE@立即詢問:https://goo.gl/xzzjJZ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