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健康小常識】月見草油

【健康小常識】月見草油

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又名「晚櫻花」,是柳葉菜科的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北美洲東部的向陽處乾燥沙地,因它在傍晚見月開花且天亮後即凋謝,故名為月見草。傳說是古印地安人常用來治療病痛的一種靈藥。

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是從月見草的種子提煉出來的油脂, 其中含有一種特殊的脂肪酸-γ- 次亞麻油酸(Gamma linolenic acid,GLA),即是其神秘力量的來源。γ- 次亞麻油酸屬於ω-6不飽和脂肪酸,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是必須靠食物攝取來獲取的「必需脂肪酸」。γ- 次亞麻油酸(GLA)在人體內主要功能是合成前列腺素E1(Prostaglandin E1,PGE1)。前列腺素是一種似激素物質,是調控身體發炎、過敏、血壓變化、免疫能力、中央神經系統等的內分泌激素,若前列腺素缺乏或比例失調,會引起許多健康問題。

月見草經研究, 認為有下列幾項功效:
1. 緩解經前症候群
  有些婦女在月經來之前,會出現憂鬱、情緒不穩、腹痛、嚴重乳房脹痛、頭痛和倦怠的現象。這是由  於女性體內在月經將至約前二至三天開始,便會因荷爾蒙的變化,加上月經來潮時更會因子宮內膜的 剝落出血而引發體內發炎因子前列腺素濃度的提升所致。月見草油中所含的GLA正可以抑制引起發炎作用的前列腺素濃度的提高,減低經期症候群的不適反應。

2. 更年期的保健
  月見草油能紓緩經痛,但是對更年期的效果有限。月見草油較適合應用於更年期皮膚的調理,因為停經後皮膚容易乾澀,失去光滑,但γ-次亞麻油酸卻能保持皮膚的水分與健康,可以讓皮膚光澤,防止皮膚乾燥,減少皮膚水分散失,減緩皮膚老化的過程,還能對於頭髮及指甲的健康有相當大的助益。

3. 抗發炎作用
  (1)緩解自體免疫反應,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引發的發炎症狀。
  (2)改善過敏、氣喘、溼疹及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4. 避免血栓的形成
  月見草油和深海魚油一樣,都是屬於極多元不飽和的必需脂肪酸,在體內代謝的過程中會取代花生油四烯酸在體內產生的發炎性內生性因子,如攝護腺素、白血球三烯及引發凝血反應的凝血酶原 (Thrombosane X2),因此,除了抗發炎作用外,月見草油還具有降低凝血反應、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對於老年人常患的心血管疾病也具有防治作用。

5. 降低糖尿病末稍神經的病變 
  糖尿病常會導致末稍神經的病變而導致截肢,其中一項原因就是缺乏GLA,另外當然是自由基的增加。補充月見草油,除了補充GLA,也能去除自由基,改善糖尿病神經病變病人的神經傳導速度、溫度的感覺,肌腱的反射,以及感覺的功能。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LINE@立即詢問:https://goo.gl/xzzjJZ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