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健康小常識】大豆異黃酮

【健康小常識】大豆異黃酮

什麼是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是從非轉基因大豆精製而成的生物活性物質,是一種具有多種重要生理活性的天然營養因子,是純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容易被人體吸收,能迅速補充營養。 在每100克大豆樣品中,含異黃酮128毫克,傳統方法生產的分離蛋白含異黃酮102毫克,而豆漿中含9.65毫克,因為豆漿含水93.27%,相當於乾物質中每100克也含異黃酮100毫克以上。豆腐中含異黃酮27.74毫克,其乾物質含異黃酮200毫克以上。異黃酮是一種弱的植物雌激素,大豆是人類獲得異黃酮的唯一有效來源。在雌激素生理活性強的情況下,異黃酮能起抗雌激素作用,降低受雌激素激活的癌症如乳腺癌的風險,而當婦女停經時期雌激素水平降低,異黃酮能起到替代作用,避免潮紅等停經期症状發生。

 

大豆異黃酮的特點
1、神奇的雙向調節作用

大豆異黃酮在化學上作為結構類似物與雌激素活性有關,顯示抑制和協同的雙向調節功效:當人體內雌激素水平偏低時,異黃酮佔據雌激素受體,發揮弱雌激素效應,表現出提高雌激素水平的作用;當人體內雌激素水平過高時,異黃酮以「競爭」方式佔據受體位置,同時發揮弱雌激素效應,因而從總體上表現出降低體內雌激素水平的作用。


2、它能有選擇地與雌激素受體結合且性質溫和
它與腦、前列腺、膀胱、心血管、骨組織這些受體的親和力強,而對子宮、卵巢、乳腺等的親和力弱,而且其活性只有雌性激素的1/1000-1/100000。因而避免了補充雌激素可能誘發癌症的風險。

 

大豆異黃酮的功能
1、預防及改善婦女更年期症候群

在婦女停經前後,由於卵巢功能減退,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各器官組織的功能調整不相適應,出現一系列病症,比如:潮熱、出汗、畏寒、胸悶、心悸、氣短、頭眩、血壓波動等;出現情緒不穩定、煩躁、易激動或抑鬱、多慮、失眠、記憶力減退、思想不集中、綜合判斷力下降。而補充大豆異黃酮可以達到預防和改善這類病症的目的。婦女更年期的表現:研究顯示,每天攝取六十公克的黃豆蛋白(約含大豆異黃酮素135毫克)連續四週可以使燥熱感下降33%,連續十二週則可以降至45%。

 
2、預防、改善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指骨組織減少而導致骨骼脆而易碎,易骨折。常見於更年期後婦女(由於激素變化或鈣和維生素D不足)。中老年女性骨質疏鬆發病率比男性高很多,主要原因是卵巢功能衰退後雌激素水平下降,骨代謝出現負平衡,骨量減少。異黃酮可與骨細胞上的雌激素受體結合,減少骨質流失,同時增加機體對鈣的吸收,增加骨密度。


3、預防乳腺癌
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可使乳腺癌、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增加5至7倍。大豆異黃酮物質結構和雌性激素相似,所以能結合到細胞表面的雌性受體,同時激活其它抗癌症機制,減少了婦女因雌激素高水平患子宮內膜癌、乳腺癌的危險性。


4、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也是一種與雌激素相關的疾病,作為植物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其降低血脂、預防心臟病的機製為:雌激素樣的作用促進甲狀腺素分泌,促進膽汁排泄。在降低膽固醇時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而不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已是被充分證明了的。異黃酮作為黃酮類化合物的特色,具有生物抗氧化作用,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的氧化是動脈硬化過程的關鍵因子。每天接受80毫克染料木黃酮純品的婦女可增加動脈彈性約26%。


5、美容、延緩衰老的作用
大豆異黃酮的雌激素樣作用可使女性皮膚光滑、細膩、柔嫩、富有彈性,煥發青春風采。女性通過補充雌激素激活乳房中的脂肪組織,使游離脂肪定向吸引到乳房,從而達到豐乳的效果。
研究表明:現代女性出現更年期提前現象,長期補充大豆異黃酮可使體內雌激素維持正常水平,推遲絕經期,達到延緩衰老的作用。


6、改善經期不適
經期不適一般與雌激素分泌不平衡有關,長期補充大豆異黃酮可使體內雌激素維持正常水平,達到改善經期不適的目的。


7、提高性生活質量
大豆異黃酮的雌激素樣作用可使女性陰道上皮細胞的成熟度增加,陰道肌肉彈性增強。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LINE@立即詢問:https://goo.gl/xzzjJZ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