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一、二胎該距離多久?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一、二胎該距離多久?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有的媽媽在大寶還小時,就不小心懷了第二胎;有的則擔心高齡懷孕大不易,因而趕進度準備懷孕。無論是哪種狀況,媽媽們都應該深思熟慮。

一、二胎該距離多久?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檢視相片
 

萬芳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沈思佑表示,就醫學角度來看,較希望健康的成年女性(沒有嚴重家族病史、其他生理疾病等)能儘早懷孕,因為此時的生理、卵子品質與體力俱佳,較不會陷入高危險妊娠的情境中;此外,若女性有意願孕育第二胎,建議事先計畫,儘量避免兩胎間隔太近,對母胎的影響也會比較小。

【準備懷二寶的最佳時間點】

無論懷第二胎的時間是否已滿34歲(高齡產婦為34歲以上懷孕女性),沈思佑醫師表示,在沒有經濟負擔、家庭能給予支持、本身有意願的前提下,同時考量女性生產完身體復原的時間,「第一胎生完後約1年半至2年,再準備懷孕較佳」。

然而,近幾年晚婚比例升高,特別是超過34歲(35~40歲初)、想擁有至少兩個寶寶的女性,總是希望能趁著身體狀態穩定、體力仍充足的時候,愈早懷孕愈好;對此,沈思佑醫師則表示,「在確定體力可負荷、生理無重大疾病症狀下,產後約1年左右,即可準備懷第二胎」,但建議先諮詢醫師較佳。她更強調,「不建議產後6個月內再度懷孕」,這對母體健康與胎兒發展絕非良事。

一、二胎該距離多久?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檢視相片

【想懷第二胎‧可能面臨2狀況】

大寶的年齡與生活狀態,將影響媽媽懷二寶的狀況。以下特別歸納兩種可能面臨的狀況,並提供建議以供參考。

狀況1:大寶1歲內

沈思佑醫師表示,一般並不鼓勵媽媽在第一個寶寶未滿1歲時懷第二胎,主要原因在於寶寶的作息狀態(能否一覺到天明)、飲食習慣(喝奶或副食品)等尚未穩定,且仍處於依賴家人懷抱的階段,連帶導致媽媽的生活節奏不定、精神容易焦躁(部分可能有憂鬱傾向)的狀況。

因此,她提醒,若媽媽考量到自身已屆高齡產婦,而希望儘快再度懷孕生子,應該先評估自我的精神、經濟、生理、生活影響度等狀態,並主動諮詢醫師;等到做好準備,再來懷孕也不遲。

如果確定懷孕,尤其前3個月,媽媽更應該主動尋求家人的協助,例如幫忙抱大寶、分擔部分家務等,才能減輕負擔。

一、二胎該距離多久?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檢視相片

狀況2:大寶滿1歲至學齡前

當寶寶超過1歲,睡眠、飲食等習慣已逐漸固定,而母體也已獲得足夠時間的休息,此時正是準備懷第二胎的好時機。

然而,沈思佑醫師表示,學齡前的小朋友活動力旺盛,媽媽可能有管不動、拉不住的狀況;加上孩子的認知、情緒敏感度提高,或多或少會對即將出生的胎兒懷有排斥感、甚至鬧脾氣,無形中也會增加媽媽的精神壓力。她建議,除了主動請先生和其他家人幫忙外,也要和孩子溝通,讓他了解「弟弟或妹妹不是來搶走媽媽的,而是來陪全家人的小天使」,給予正向的連結,減少其不安。

此外,縱使大寶已經能跟大人吃同樣的食物,但難免會發生以下情況:先照顧大寶用餐,等他吃飽後,媽媽才開始吃(甚至還只吃大寶留下來的食物),因而有不定時不定量、營養攝取不均衡的風險。她提醒,「媽媽應先餵飽自己,才能給予胎兒足夠養分,也有餘力去照顧大寶的狀況」。

來源出處: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9046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