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甄嬛》皇后胎盤剝離 高危險群不慎恐胎死腹中

《甄嬛》皇后胎盤剝離 高危險群不慎恐胎死腹中

【中時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2013.01.02
 
紅遍兩岸三地的電視劇《後宮甄嬛傳》,劇中由蔡少芬飾演的皇后,殘害皇室使他人無法受孕、生產。但在戲外,蔡少芬卻是位多災多難的母親,現年39歲的她,目前已懷胎5個月,今年10月底下體大量出血,醫師確診為「胎盤剝離」,胎兒險些不保。正常情況下,生產後才會胎盤剝離,但於孕期發生,會使胎兒無法透過母體吸收營養、代謝物質,嚴重甚至胎死腹中。
 
根據臨床顯示,約150到200人當中,有1人會出現胎盤剝離。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懷孕期間若發生「胎盤剝離」,母體本身可能為此症的「高危險族群」,如高齡產婦、妊娠高血壓、本身為慢性高血壓患者、早期破水、抽菸、吸毒、外力撞擊等,其中曾發生過胎盤剝離,懷有下一胎時,約5%至15%的機率會胎盤剝離。
 
在懷孕的過程中,一舉一動都應謹慎小心!不過,無論再怎麼注意,不免還是會發生無法預期的事變,因此,發現危險症狀是很重要的。郭安妮醫師說明,孕婦若發現陰道出血、子宮劇烈疼痛,應趕緊至醫院就診。此外,臨床上見到的症狀,即下體大出血、胎兒心跳窘迫、子宮強烈密集收縮,或運用超音波檢查時,於胎盤後見到血塊出現等,都有可能是「胎盤剝離」。
 
一旦發現不適情況,便應該盡速送醫接受進一步治療,否則可能造成嚴重結果。郭安妮醫師指出,「嚴重胎盤剝離」對於母體而言,可能會有休克、出血過多、產後大出血;於胎兒來說,出生後恐會罹患新生兒貧血症、凝血功能異常,嚴重甚至「胎死腹中」,不僅如此,新生兒死亡率約佔20%到30%!
 
於診治上應以胎兒狀況判定。郭安妮醫師解釋,若胎兒於足月(37周)發現胎盤剝離,應直接將胎兒取出;如未足月、亦無胎兒心跳窘迫情形,則將母體止血治療即可;但是,無論週數為何,只要發現胎兒心跳窘迫,都應開始進行生產,以防止產生嚴重影響。因此,依據胎兒心跳窘迫予以判斷後續治療處理方式,對發生「胎盤剝離」而言相當重要。
 
為了避免「滑胎」危險,應了解如何預防「胎盤剝離」。郭安妮醫師提醒,胎盤剝離的高危險族群,千萬別讓自己過於勞累、並定期接受產檢,高血壓患者亦應嚴格控制病情。值得注意的是,懷孕期間千萬不可暴露於危險之中,有研究指出,抽菸、吸毒都有可能會發生「胎盤剝離」!最重要的是,保持身心愉快、營養均衡、作息正常,才能迎接健康寶寶的到來。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31&id=15939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Line@ ID:@dr.mermaid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Z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