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科治療/ 產檢注意事項/ 台女挺7月肚沖繩早產 有「這些症狀」出國計畫先緩緩

台女挺7月肚沖繩早產 有「這些症狀」出國計畫先緩緩

台灣一名20歲的年輕女子今年3月懷著7個月的身孕和丈夫一同前往日本沖繩旅遊,未料在當地早產,生下嬰兒僅884公克。婦產科醫師表示,懷孕週數越高越容易出現早產問題,許多航空公司都規定28週以上的孕婦要有適航證明才能登機,孕婦出國前回診,若出現高血壓、破水、明顯子宮收縮、發燒等症狀,醫師通常會建議暫緩行程,以免發生危機。

林口長庚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勝文表示,一般認定足月生產為37~40週、胎兒重量需在3000公克上下才算正常,該名孕婦在28週就早產,胎兒至少需在加護病房待到36週,或者重量達2000公克才能出院。他提到,產婦若有高血壓、破水、子宮明顯收縮或者發燒,都屬高危險因子,應暫緩出國。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則表示,早產沒有所謂的「危險週數」,但孕婦若有一些內科疾病,如糖尿病控制不佳、妊娠毒血症、妊娠高血壓,都容易引發早產。孕婦若想取得適航證明,除了檢查上述疾病外,也會測量孕婦宮縮、破水、血壓等因子。一般宮縮1小時落在4~6次才正常,若超過該次數,會建議孕婦多休息,才能順利安胎。

北醫附醫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菁徽也提到,評估孕婦是否適合出國旅遊,除了詢問詳細病史外,也會對孕婦做「超音波、內診、宮縮」三項檢查。一般有早產病史的人,再次懷胎也較易有早產風險,超過34歲的高齡產婦、高血壓與糖尿病控制不佳的高危險妊辰孕婦,也是高危險族群。若孕婦符合上述條件,加上內診發現有破水、出血等現象,就會建議暫緩出國。

為了防止孕婦在國外或機上早產,各家航空公司皆對孕婦搭機祭出限制。國內航空龍頭雙雄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均規定,懷孕28週以上的孕婦需有適航證明、診斷書方可放行,並婉拒懷孕32週以上的多胞胎孕婦及36週以上的單胞胎孕婦,與生產後7天內之產婦搭機。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908181

BACK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