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科治療/ 子宮內膜異位/ 子宮內膜異位 長期漠視會不孕

子宮內膜異位 長期漠視會不孕

每個月「好朋友」來,都必須直跑廁所拉肚子?小心!妳可能有子宮內膜異位。婦產科醫師提醒,國內有不少女性有子宮內膜異位問題,近年又因晚婚、不生,比率明顯增加,若長期忽視不理,不僅恐造成腸蠕動變差,甚至腸穿孔、腹膜炎或不孕。

28歲陳小姐每次生理期來總是痛到冒冷汗、打滾,還伴隨嚴重腹瀉,原以為是單純腸胃不適,自行吃止痛藥、止瀉藥,但劑量愈吃愈重卻都不見成效,最後腹痛難耐掛急診,才發現雙側卵巢各長5至10公分的巧克力囊腫,腸道更有腸沾黏情形。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臨床上很多婦女長期經痛、經期腹瀉,就醫才發現禍首是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異位主因是子宮內膜組織跑到子宮外,若長在卵巢就成了「巧克力囊腫」,在子宮肌層則為「子宮肌腺症」。

經痛是子宮內膜異位最普遍的症狀,但若子宮內膜異位組織附著在腸道、腹腔,生理期一來組織出血、腸道受刺激,還會有腹瀉、排便疼痛、血便、腸絞痛等症狀,但非生理期間又常伴隨脹氣、便秘問題。

郭安妮提醒,子宮內膜異位多和遺傳有關,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發生機率較高,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狀會愈來愈嚴重,一旦造成輸卵管沾黏,還可能造成不孕。

子宮內膜異位可透過抽血、超音波及內診來確診,嚴重須開腹手術治療,並合併藥物治療,避免復發;不適合動子宮內膜異位手術者,可透過服用荷爾蒙藥,讓子宮內膜異位組織萎縮。

此外,郭安妮也特別提醒,受愛美女性喜愛的蜂王乳、胎盤素、Q10等美容品及山藥、冬蟲夏草,因富有動情素會刺激子宮內膜增生,讓經痛症狀加劇,若是子宮內膜異位患者最好避免食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