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科治療/ 尿失禁/ 婦女咳嗽大笑提重物 尿失禁婦女小心漏尿

婦女咳嗽大笑提重物 尿失禁婦女小心漏尿

電視正播映著《康熙來了》,節目搞笑,阿好姨看到忘我,笑開懷,突然覺得下腹部濕熱,接著就聞到一股異味。尷尬萬分的她趕緊跑至臥室換衣服。尿失禁讓人苦不堪言,且難以啟齒。為此,阿好姨始終不敢出遠門,擔心腹部一用力,尿液就這樣滲漏出來。

臨床發現,許多年齡超過50歲以上的婦女都有過應力性尿失禁問擾。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指出,就有病患不管是大笑、咳嗽或是打噴嚏,甚至是拿起麥克風、唱起卡拉OK,只要腹部一用力,就會漏尿,造成了社交上的困擾。

許多上了年紀的婦女都有尿失禁困擾,尤其是多產、急產、待產時間過久的女性,會陰肌肉曾經受過傷害,就容易導致骨盆結構異常。再者,隨著年紀老化,或者是體型肥胖,也會使得會陰肌肉越來越鬆弛,彈性變差,這就容易產生漏尿、滲尿等窘境。

婦科中,常見許多婦女患有應力性尿失禁問題,也就是在膀胱沒有進行收縮作用的情況下,因腹壓的增加而導致尿液不自覺地從尿道滲漏出來。這主要是因為骨盆結構出了問題,只要腹部一用力、腹壓上升,難言之隱就會一再上演。一般來說,長時間便秘,將導致腹壓上升。長期慢性咳嗽,或是經常提舉重物,也可能導致腹壓往上升。

據統計,50歲以上的婦女,有30 %以上的比例深受排尿問題所困擾,到了停經以後,應力性尿失禁的比率更高。症狀嚴重的人可能連大笑、打噴嚏,或是高歌一曲,都可能突然漏尿,再也笑不出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在治療方面,如果是症狀屬於輕度,平常可多多練習骨盆腔運動(俗稱凱格爾運動),透過肢體動作以及呼吸的訓練,就能有效提升會陰肌肉的力量。即使腹壓驟升,也不會滲尿。改變飲水習慣,及增加排尿的次數,都可以改進尿失禁的發生次數。

至於尿失禁症狀較嚴重的婦女,身體整天都會散發出一股臭臭的尿味,即使訓練骨盆腔肌力,還是無濟於事。這個時候,就可考慮藉由外科手術來解決應力性尿失禁困擾。目前最新手術為「陰道無張力懸吊術」,患者必須先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先確定是否陰道肌肉及骨盆腔結構出問題。經醫師評估確診後,就可在健保給付下,接受外科手術。

手術過程並不複雜,僅需半小時就可完成。主要將人造吊帶放進尿道中段,藉此來支撐恥骨的尿道韌帶。術後,即使用力咳嗽,尿道肌肉也能支撐住膀胱內的壓力,不至於產生尿失禁。許多飽受尿失禁困擾的婦女都不好意思就醫,也不太會告訴家人。久而久之,個性就會變得退縮內向自閉。郭安妮醫師強調,應力性尿失禁是一種很容易改善的婦科疾病,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務必主動就醫。

BACK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