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健康小常識】陰道益生菌

【健康小常識】陰道益生菌

私密部位

在婦產科門診,常常會遇到女性不時會出現陰部搔癢難耐、紅腫甚至疼痛的情形;有些民眾分泌物增多,還會出現異味,非常令人困擾。這時候很有可能是陰道感染了!!!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最好的方法是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穿著透氣衣物與補充益生菌

台灣地屬亞熱帶地區,與歐美等大陸型氣候國家相較,細菌、黴菌較容易滋長,也因此陰道更容易發生感染。但台灣大多數女性不好意思就醫諮詢、找出病因,通常先根據錯誤觀念自行解決搔癢問題,也因此在門診常可見到各式各樣錯誤的「陰道清潔」做法,像是用熱水、食鹽水沖洗、養樂多、烏醋、可樂或是自行購買各式不適合自己的清潔液灌洗,結果反而越用越糟。

陰道在正常情形下是弱酸性(PH=4.5之下),且有包含乳酸桿菌等六種細菌所保護。當女性自行以熱水或以肥皂、清潔液清洗陰道時,雖能因短暫刺激減低搔癢感,但由於水的PH值是中性,各式清潔用品的PH值不一;沖洗時反而會改變陰道PH值,讓乳酸桿菌死亡,反而造成不好的細菌或黴菌更加滋長,讓陰道感染情形更加嚴重。

這些錯誤觀念與方法,使得許多女性陰部紅腫搔癢等不適症狀反覆發生。據估計,年輕女性中就有75%曾有黴菌感染的經驗,其中有50%會再復發,5%的人會一再發作,難以根治。

針對經常陰部搔癢紅腫、反覆感染的女性朋友,除了以藥物改善感染狀況之外,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還可從下列三大項著手,可降低復發機率:

  1. 建立良好衛生習慣,保持陰部乾爽:生理期時勤換衛生棉;如廁時要由前往後擦避免將細菌帶到陰部;保持陰部乾爽。
     
  2. 穿著透氣衣物,避免會陰部過度悶熱:月經前後儘量不穿緊身不透氣的衣物, ex.皮衣、緊身牛仔褲、緊身褲襪等,上班族避免長期久坐,應定時起身活動一下。
     
  3. 補充益生菌,維持陰道弱酸性PH值:陰道本來就是有菌的環境哦!健康的女性陰道內有多種細菌保護(俗稱好菌),旦發炎或免疫力降低的女性的陰道,則菌相混亂,因此,平時女性可服用益生菌調整體質,並且要選擇可避免膽鹽、腸胃道酸性物質及抑黴劑破壞的益生菌,才可有效維持陰部弱酸環境,維持正常陰道菌相,避免不好的細菌黴菌滋長。服用益生菌可使陰道保持在PH值4.5或更低,目前已被證實對於細菌性陰道炎、念珠菌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都具有極佳的預防保護功能,有效預防陰道感染。

陰道益生菌到底是什麼?

益生菌對宿主、人體有益,是可增加陰道好菌的活菌微生物。
最具代表性益生菌─乳酸菌,能分解醣類產生乳酸和醋酸,讓陰道酸鹼值得以維持在4.5左右的弱酸環境。這種弱酸性環境不適合大部份的致病菌生長,亦可調整陰道內菌叢平衡,提升免疫機能,抑制感染,增加酵素、維生素和干擾素的合成,所以維持好乳酸桿菌在陰道的平衡狀態,對於防止陰道感染有極直接的效果。乳酸菌包括乳酸桿菌、雙歧桿菌、酵母菌及其他桿菌、球菌等。
目前市售的陰道益生菌品牌種類甚多,提醒您,若是口服的益生菌,則要選擇不易被腸道代謝的,才能真的通過腸道到達陰道,產生足夠的效果喔!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LINE@立即詢問:https://goo.gl/xzzjJZ
 

好友人數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