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月經不規則怎麼辦?吃什麼好?搞懂常見月經不規則原因與改善方法

月經不規則怎麼辦?吃什麼好?搞懂常見月經不規則原因與改善方法

月經不規則是許多女性都可能面臨的生理現象,月經不僅與女性的生育能力密切相關,也反映了身體的狀態,而在所有月經不規則的原因之中,又以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最為常見,還可能因此導致多毛症、青春痘、體重增加等症狀,究竟月經不規則怎麼辦?造成月經不規則原因還有哪些?月經不規則吃什麼才好?本文將一一為你說明! 

月經週期幾天才正常?月經不規則原因1次了解 

月經週期是女性的生理現象,但什麼樣的週期才算正常呢?一般來說,女性的月經週期通常為28天,但正常範圍可以在21到35天之間變動,正常的月經週期包括經期和排卵期,而整個週期的變動是受荷爾蒙的影響。然而,若月經一直沒來或來得太頻繁,週期變得不太固定,可能是由於以下月經不規則原因所致: 

月經不規則原因1: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1種影響女性生育能力的常見疾病,也是常見的月經不規則原因,此種疾病主要是指女性的卵巢會形成囊狀結構,影響排卵的正常進行,造成患者1年中的月經次數減少,或者經期之間相隔過久、經血量少,甚至可能會沒有月經。 

此外,多囊性卵巢症狀還可能包括體重增加、青春痘、多毛症等,如果你懷疑自己可能有多囊性卵巢,建議尋求專業醫生協助,並進行相關檢查。 

月經不規則原因2:甲狀腺功能異常 

甲狀腺是控制新陳代謝的器官,而甲狀腺功能異常可能對女性的生理週期產生負面影響,不論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還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都可能造成月經不規則。因此,定期檢查甲狀腺功能,確保其正常運作,對維護月經的穩定性來說相當重要。 

月經不規則原因3:體重劇烈波動 

無論體重驟降還是急增,只要出現劇烈波動,都可能對荷爾蒙產生直接影響,進而影響月經週期,其中「減重」更是女性常見的月經不規則原因,所以積極保持適當體重,便有助於維持生理平衡。 

月經不規則原因4:生活壓力過大 

長期的生活壓力和情緒波動也是常見的月經不規則原因,其中壓力可能會對腦下垂體和卵巢之間的通訊產生干擾,進而影響月經週期,因此,學習有效的壓力管理技巧,如冥想或規律運動,都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避免月經不規則的情形發生。 

月經不規則原因5:其他原因

除了上述4種月經不規則原因外,若使用避孕藥、意外懷孕或流產、有無孔處女膜、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或者患有阿修曼症候群、腸躁症候群、肝病、肺結核、糖尿病等,也可能引發月經週期不規則,建議各位女性,如果發現有月經不規則的情況,應儘速就醫檢查,確認月經不規則原因,以便及早接受治療。 

月經不規則怎麼辦? 吃什麼能改善? 

至於月經不規則吃什麼才能改善?建議民眾不妨先從調整飲食習慣做起,尤其可多攝取富含鈣和鎂的食物,如奶製品、堅果、綠葉蔬菜等,這些食物對於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荷爾蒙協調非常重要。其他像是魚類、亞麻籽、核桃等食物,也是良好的Omega-3脂肪酸來源,而Omega-3脂肪酸對於調節荷爾蒙、減輕炎症都有一定效果;攝取適量的蛋白質則有助於維持身體組織和荷爾蒙的正常運作,可選擇瘦肉、豆腐、雞蛋等食物,都有助於改善月經不規則 

此外,盡量少吃甜食,以免因血糖不穩定,而影響體內激素平衡,建議可多攝取低升糖指數(GI)的食物,如全穀物、豆類和蔬菜,也有助於穩定血糖。在經期到來前,也可以攝取一些利於排經的食物,如紅棗、桂圓、紅糖等,以及富含鐵質的瘦肉、菠菜、大豆等,並避免吃太冰或太熱的食物,尤其是太冰的食物,可能會使子宮過度收縮,影響經血排出,或者產生月經不規則的現象。 

不僅是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改善月經不規則的重要關鍵,搭配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和有效的壓力管理,都有助於維持身體的平衡,如果月經不規則的情況持續較長時間,建議及早接受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