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子宮肌瘤原因知多少?了解常見的子宮肌瘤症狀與手術方法

子宮肌瘤原因知多少?了解常見的子宮肌瘤症狀與手術方法

子宮肌瘤是許多女性會面臨到的健康問題,屬於1種平滑肌瘤或纖維瘤,幾乎3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會患有子宮肌瘤,可說是女性身上常見的良性腫瘤,好發年齡介於40到50歲之間,一旦患有子宮肌瘤,便可能會出現月經不規則、經血量大增等症狀。究竟子宮肌瘤原因與症狀有哪些?可透過何種子宮肌瘤治療方法改善不適?若子宮肌瘤症狀嚴重時,又能接受哪些子宮肌瘤手術? 

常經痛是長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原因與症狀這裡看

發生子宮肌瘤原因有很多種,推測主要可能與體內的荷爾蒙失調、子宮肌肉組織過度吸收女性荷爾蒙、遺傳、環境、種族,以及常吃含糖食物或醃漬品等因素有關。若女性患有子宮肌瘤,便容易引發經痛、月經週期不規則等子宮肌瘤症狀,而有些患者也可能完全不會出現上述不適症狀。以下詳細說明常見的6大子宮肌瘤症狀:

  1. 月經週期不規則

  2. 經痛或骨盆腔疼痛

  3. 下腹部疼痛

  4. 經血量過多、有血塊,嚴重甚至會造成貧血

  5. 頻尿或排便困難:若子宮肌瘤壓迫道膀胱,會造成膀胱功能障礙,如排尿次數增加、壓力性尿失禁等;若壓迫到直腸,則會導致便秘、排便困難的狀況出現。

  6. 懷孕合併症:通常懷孕時,子宮肌瘤會跟著快速長大,造成疼痛或其他合併症,如胎位不正、難產或產後出血等。 

上述6種子宮肌瘤症狀可能影響女性的日常生活,尤其在月經週期中帶來的疼痛及不適,便會讓其每個月都經歷痛苦。若發現以上症狀,建議儘早尋求醫療協助,透過婦科內診、腹部及陰道超音波、子宮鏡檢查等方法,以診斷是否患有子宮肌瘤。 

如何進行子宮肌瘤治療? 子宮肌瘤手術方法報你知 

一般而言,沒有症狀的子宮肌瘤只要先觀察即可,若經評估有治療需求,醫師會根據子宮肌瘤的位置、大小、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患者的需求,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常見的子宮肌瘤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等。 

1.藥物治療
主要是透過藥物來緩解子宮出血的問題,或者暫時透過藥物調節荷爾蒙,讓肌瘤暫時縮小,如給予經痛者止痛藥、給予月經量多者止血藥、合成黃體素製劑和避孕藥等,但此種子宮肌瘤治療方式並無法顯著使肌瘤消失。因此,若經醫師判斷需要接受手術,如經血量多到導致貧血、肌瘤大到壓迫膀胱、直腸,影響受精卵著床,或是生長速度太快,懷疑有惡性病變,就應考慮接受子宮肌瘤手術。

 2.手術治療 
.全子宮切除術
主要是針對已完成生育計劃、想避免肌瘤再復發的患者,可考慮執行子宮切除術,直接移除子宮。 

.子宮肌瘤切除術
對於有生育計劃的患者來說,則應優先選擇僅剔除子宮肌瘤,並保留子宮的作法,其中,子宮肌瘤切除術又可分為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及子宮鏡手術。傳統手術需要在腹部開1道較長的傷口,再將子宮肌瘤切除,而腹腔鏡手術則是在患者的肚臍開1小切口,接著在下腹壁開3到4個小切口,並將腹腔鏡經套管放入腹腔,透過腹壁的小切口將子宮肌瘤切成小塊後,從小切口移除。 

此外,子宮鏡手術則是將子宮鏡經陰道及子宮頸,放入子宮腔內,醫師會透過子宮鏡觀察子宮肌瘤,再放入切除鏡,利用電刀切除子宮肌瘤,而後醫師會再將遭切除的組織從陰道口取出。 

總而言之,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是1種能快速改善月經不規律、經血過多或經痛等不適症狀的治療方法,特別是針對那些因子宮肌瘤造成嚴重症狀或影響生育計劃的患者。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