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健康小常識】警訊!停經後又出血

【健康小常識】警訊!停經後又出血

【文/郭安妮(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女醫師)】
 
51歲的美娟停經一年多,今年突然陰道又開始出血,原本覺得停經後感覺自己快速老化,而有點憂慮,看到經血後喜孜孜的告訴朋友,感覺自己又變年輕又有月經了。從事醫療相關行業的朋友一聽,驚覺狀況不對,告訴美娟應該走一趟婦產科,讓醫師檢查一下才好。美娟聽從朋友的建議看了婦產科醫師,檢查出子宮內膜癌早期,還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撿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在台灣每年子宮內膜癌的新診斷病患有逐漸緩慢上升的趨勢。子宮內膜癌好發年齡在50到69歲之間,在歐美地區平均年齡在62到63歲間。臺灣的統計,發現國人的年紀發生率上,比歐美地區有稍年輕的趨勢。25%的病患發生於更年期之前,75%的病患是發生在更年期後。
 
所以,如果在更年期後有異常陰道出血現象,就應該立即走一趟婦產科求診。子宮內膜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停經後的異常出血。另外,在停經之前的經血不規則,且月經量又不一定,都要小心。
 
由於子宮內膜癌早期大多就會有症狀,如不正常陰道出血。所以發現不正常出血時立即求醫,常常都只是屬於第一期或是第二期,約佔子宮內膜癌病例的七成,其餘三成是屬於晚期。
 
目前大多的研究發現,雌激素與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有很大的相關性,以下列出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
 
(1)初經來的早及停經較晚的婦女(指52歲後才停經的女性)
(2)肥胖及BMI較高的女性(肥胖會讓雌激素的量增高,而且越胖機會就越高)
(3)從未生育過的婦女
(4)多囊性卵巢的婦女
(5)糖尿病的婦女
(6)服用抗乳癌藥物tamoxifen (有研究證實tamoxifen 會讓內膜癌發生機率增 加,有名的研究National Surgical Adjuvant Breast and Bowel Project,研究發現使用tamoxifen的1000位婦女族群,子宮內膜癌會增加6位。)
(7)家族遺傳疾病的婦女,如家族遺傳非息肉性大腸癌的患者,其發生子宮內膜癌的機率較高。
 
目前子宮內膜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手術後根據病理報告,再決定是否需要追加其他的治療,如放射治療或加化學治療。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LINE@立即詢問:https://goo.gl/xzzjJZ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