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健康小常識】DHEA

【健康小常識】DHEA

青春之泉DHEA


DHEA 是什麼?

DHEA是美國很風行的健康食品,又有人叫它「年輕丸」「青春之泉」,引進國內後,廠商常在廣告中標榜DHEA有抗老化和返老還童的神奇效果,引起不少人的好奇,甚至躍躍欲試。國外的報告也指出,在使用DHEA一年後,接受實驗的高齡婦女皮膚變好、骨質變強韌,並且性慾也提高。

什麼是 DHEA?真的有這麼神奇?DHEA 中文名稱為脫氫表雄酮,是一種一種分泌自腎上腺的荷爾蒙,本來就存在於人體內,它可從許多方面來調節生理的功能, DHEA能減少實驗動物動脈硬化的發生,以及減少濾過性病毒與細菌的感染,DHEA除了可以維持肌肉與脂肪的良好比例,還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並有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不過最引人注目的,DHEA是性荷爾蒙的前驅物,經由卵巢組織,被轉換成具有活性的男性賀爾蒙(androgen)或女性賀爾蒙(estrogen)。

 

DHEA何時需補充?

賀爾蒙補充
DHEA原本就在體內,不過他的分泌量因年齡及性別不同,男性比女性多,年輕人比老人多。人體25歲時,體內每天大約製造30mg,是巔峰期,在30歲之後開始下降,平均每增加10歲下降29%,75歲時為青春期的15-20%。停經以後的婦女,卵巢功能不佳,當然DHEA的量也不足,此時也可以另外補充DHEA.

提高排卵率?懷孕率?適婚熟女保健
DHEA對於一些卵巢功能比較差的婦女來使用,似乎是可以增加她的懷孕率或是增加她的卵子的數目。我們知道檢測卵巢功能,最近常用的AMH這個賀爾蒙,對於AMH賀爾蒙,有些低到0.4以下,甚至有一些低於0.1,這種AMH數值的患者卵巢功能非常不好,常常做試管嬰兒時取不到卵、或取出的卵子品質不好,因此就不容易懷孕。在美國有學者就發現說,他們把DHEA給這樣的患者服用,有一些本來卵子非常少的,後來會增加一些卵子,發現說卵巢功能不好的病人,使用DHEA一段時間後的確可以增加卵子數,也可以增加懷孕率,當然這樣的研究還需要很多的證實,因為相對來講文獻的報告還是不多,不過可以針對一些年齡比較大(>40 歲),或雖然年輕但卵巢功能比較不好的患者來使用,使用的方式就是一天給75毫克的DHEA,在做試管嬰兒之前六個禮拜前開始使用,發現說,進行試管嬰兒時似乎可以增加她的懷孕率,這對於本來就很難懷孕的婦女來說,也算是一種可以考慮使用的藥物。


DHEA /DHEA-S

不論人體自己生成的DHEA,或是口服DHEA補充劑,經過肝臟時,都形成硫酸鹽,即DHEA-S。DHEA在血液中半衰期短,約30分鐘,而DHEA-S半衰期長,約20小時,且沒有日夜差異。血液中DHEA-S的濃度為DHEA的300倍。由於DHEA-S比DHEA穩定且濃度高,所以臨床檢驗DHEA是否足夠,都以DHEA-S代表。

長保年輕

總的來說,從秦始皇開始就在追求青春不老的秘密,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許多我們以為伴隨老化而來的慢性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癡呆症等,其實並非老化的必然結果,反倒是生活方式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更大。所以,營養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規律的生活、常與人群接觸,相信是更好而且完全沒有副作用的長壽良方.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LINE@立即詢問:https://goo.gl/xzzjJZ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