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一日醫蘋果】月經不正常、經血極少 當心卵巢早衰

【一日醫蘋果】月經不正常、經血極少 當心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常見症狀是經血量很少、月經不規律、陰道壁變薄。資料照片
網友拿鐵問:初經來得早,更年期是否也會提早報到?有可能延緩更年期嗎?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答:初經來得早,更年期不一定也會提早報到,更年期時間與遺傳有關,一般看自己的媽媽什麼時候更年期,女兒的更年期時間也會差不多。不過臨床統計上,初經早的人確實有一點點提早面臨更年期。
 
除非40歲以前卵巢早衰,醫師才會評估狀況給予補充荷爾蒙,否則建議順其自然,卵子數量天生就這麼多,用完就沒了。倘若初經早又想延緩更年期,身體受到荷爾蒙刺激的時間比一般人長的話,反而提高罹癌風險,像乳癌、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就是初經早、更年期晚。懷孕期間停止排卵,卵巢得以休息進而降低婦科疾病,也算是一種保護機制。
 
卵巢早衰指40歲以前就更年期,原因可能有先天卵巢功能比較弱,後天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者曾經罹癌做化療導致卵巢功能衰退。另外,一些環境有毒物質也會破壞卵巢功能。
 
卵巢早衰主要症狀是經血量很少,隨著年齡增長,經血量會愈來愈少,但如果才30多歲,經血量只用護墊就足夠,明顯太少,以及月經一個月來好幾次或好幾個月才來一次月經,都是卵巢有點衰弱的狀況;正常月經周期是28~35天,月經通常來3~7天,經血量需要用到衛生棉。
 
除了月經不正常,卵巢早衰患者經由內診也會發現陰道壁變薄,正常的陰道是有皺褶,更年期的陰道會萎縮,變得平滑比較沒有皺褶。
 
因為卵子用完就沒有了,對於有生育需求的卵巢早衰患者,一般會建議先冷凍卵子,預防未來到達適婚年齡或找到另一半,才有卵子可用,或者盡早懷孕、多生幾胎都對卵巢有保護作用。壓力大、不運動、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不曬太陽缺乏維生素D皆會影響生育狀況。
來源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190307/UO2WPEHQCAFRMAZ543ZMXU534Y/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