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經痛吃止痛藥「會有抗藥性」?婦科醫點出:挑對時間吃無負擔

經痛吃止痛藥「會有抗藥性」?婦科醫點出:挑對時間吃無負擔

經痛吃止痛藥「會有抗藥性」?婦科醫點出:挑對時間吃無負擔

 

文/郭安妮(婦科醫師)

聽朋友說經痛時不要馬上吃止痛藥,最好忍久一點,避免對藥物的依賴性,真的嗎?

這是錯誤的觀念。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與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是指骨盤腔沒有病變,經痛可能是初經後一到兩年開始出現規則性月經時就發生,疼痛可能發生在月經開始前幾個小時,或月經開始的時候,可能持續一到三天,針對原發性經痛,止痛藥的效果,可達80%有效。
▲針對原發性經痛,止痛藥有不錯的效果。(示意圖/記者謝承恩攝)

續發性經痛,通常會發生在初經以後幾年才開始,是因為骨盤腔有病變造成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最常見的病因,經痛可能到來潮前一到兩週就開始,持續到出血後幾天才慢慢緩解,針對續發性的止痛藥效果沒有那麼的好。常常會越吃越重,且越吃越沒效。要解決續發性經痛的話,得針對疾病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要防止經痛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吃止痛藥。最好的作法是提前吃或剛開始痛的時候就吃止痛藥,因為這時候引起經痛的前列腺素的濃度還沒升高,所以吃少量的止痛藥是會有緩解的效果的。如果經痛好幾天或是痛到無法下床才吃,就必須吃大量的止痛藥才會有效,或者根本沒效。

一般人說的「吃愈多止痛藥會有抗藥性」或「越吃劑量愈大才有效」其實是一種誤解,因為只要吃對時間,就可以跟惱人的經痛說Bye Bye 。

值得一提的是,若是疾病引起的經痛問題,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沾黏、子宮肌瘤或是骨盆腔充血等,那恐怕可不是一顆小藥丸就可以解決的,找醫生積極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原文網址: 經痛吃止痛藥「會有抗藥性」?婦科醫點出:挑對時間吃無負擔 | 大檸檬好夥伴 | 鍵盤大檸檬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46157#ixzz62gHjlEtP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