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媽媽們肚子寶寶的變化

媽媽們肚子寶寶的變化

孕期進入第7週,此時此刻每天都小心翼翼,深怕傷害到肚子裡的小寶貝。在懷孕的頭 6 週,寶寶的心跳是件大事,但進入第 7 週時,重要的里程碑是臉部和身體特徵發育噢!
來看看本週的6大重點
胎兒成長的變化

這時的胎兒,看起來像【櫻桃】

身長 0.4~0.5 公分重量約 3~4 公克

懷孕第7週時寶寶長約0.4到0.5公分,體重約3~4克左右,大小相當於一顆小櫻桃籽。寶寶的五官會變得更清晰,開始出現嘴巴、鼻孔和耳朵,眼睛裡的水晶體開始形成,也能看見虹膜的顏色。手臂、肩膀、雙手、雙腿和雙腳開始成形,只要再過大約 1 週左右,就能初步形成手指和腳趾。

孕媽咪的身體狀況

隨著孕週的增加,媽咪會感到很疲勞,這種異常的疲倦通常過了前三個月就會消退,當身體漸漸習慣於懷孕時,就會恢復正常的精力。有些媽咪也會突然心跳變快,新陳代謝率增高了25%。由於子宮壓迫,你跑廁所的次數也比過去頻繁多了,但是並不會感到尿急,尿痛等現象,這種尿頻屬於正常的孕期現象,無需治療,更不會影響到胎兒。

懷孕期間依照不同人的體質狀況,會出現不同的症狀,而這一週最常出現的不適感就屬害喜和心理調適了!

  1. 孕吐(害喜):通常出現在懷孕前三個月,主因是胎盤上絨毛組織分泌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會刺激嘔吐中樞。孕婦有的乾嘔、有的是一進食就嘔吐,因此大多建議孕吐嚴重者要調整飲食習慣,「少量多餐」是一大原則,一天吃5至6餐,每餐間隔約2至3小時,以清淡少油為主,如果真的吃什麼都想吐,就讓自己休息,不需要因為擔心寶寶缺乏營養而感到焦慮,畢竟懷孕前三個月寶寶會自己「帶便當」。
  2. 荷爾蒙影響:懷孕後的媽咪容易頭痛想睡、乳房比以前腫脹、陰道分泌物增加,而且心情趨於不穩,不時想哭、易怒,這些都跟荷爾蒙影響有關,或是對於懷孕的擔憂和緊張引起的憂鬱感,媽咪請抱持平常心,多休息。
孕期營養攝取重點
  1. 從食物中攝取鐵質:懷孕期間體內的血量會增加,這是因為胎兒需要鐵質來幫助成長,不過懷孕第7週孕婦還不用積極攝取鐵質,每日攝取量應為15毫克就夠,建議平時多吃深綠色蔬菜、紅肉、貝類等食物,就可攝取足夠的鐵質喔!
  2. 持續補充葉酸:葉酸的攝取對於第一孕期至為重要,可幫助寶寶腦神經的健全發展,孕媽咪一天的葉酸需求量為600微克喔!
專家小建議
郭安妮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孕吐原因眾說紛紜,主要是由於女性在懷孕之後,各種身體運作產生改變,例如體內的荷爾蒙分泌增加,黃體素也大量分泌以穩定子宮,所以影響了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出現反胃、噁心等現象。不過這些徵狀都是因人而異,有些人相當輕微,有的人則很嚴重,我還遇過一些準媽媽第一胎不會吐,第二胎會吐的情況呢!

一般來說這是懷孕初期的正常現象,不用太過緊張,但是如果嚴重孕吐到連水都不能喝,就要請醫生評估是否需要住院。當孕媽咪體重下降5公斤以上,電解質不平衡,並出現酮尿狀況就需要住院打點滴,以補充水分。

孕期溫馨小叮嚀
  1. 留意有無流產徵兆:懷孕初期因胚胎還在子宮著床,狀況不是很穩定,胚胎與子宮壁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分離,分離面的血管一旦破裂,就會造成陰道出血或腹痛情況,這很可能是先兆流產的跡象,要盡快到醫院檢查。
  2. 懷孕期間的親密行為:對於情況健康的孕媽咪來說,性愛生活是不會影響胎兒的。但由於懷孕初期胚胎尚處於不穩定狀況,再加上孕媽咪可能會有害喜、身體不適問題,所以夫妻雙方可以討論先行暫緩親密行為。


    出處:https://mamibuy.com.tw/pregnancy/pregnancy/week/7
    郭醫師還介紹了
    第八週https://mamibuy.com.tw/pregnancy/pregnancy/week/8
    第十八週https://mamibuy.com.tw/pregnancy/pregnancy/week/18
    第十九週https://mamibuy.com.tw/pregnancy/pregnancy/week/19
    第三十週https://mamibuy.com.tw/pregnancy/pregnancy/week/30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