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生理期新選擇 醫師教你月亮杯怎麼用

生理期新選擇 醫師教你月亮杯怎麼用

許多女性為了活動更方便,開始選擇使用衛生棉條或月亮杯取代片狀衛生棉。記者楊雅棠/攝影

許多女性為了活動更方便,開始選擇使用衛生棉條或月亮杯取代片狀衛生棉。記者楊雅棠/攝影

女性朋友每個月都要面臨一次大姨媽來訪,有些人為了活動更方便,開始選擇使用衛生棉條或月亮杯取代片狀衛生棉。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使用月亮杯、棉條時,應評估個人狀況及經血量選擇合適的規格,並非越大越好,且一定要定時更換,避免避免細菌滋生並沿著傷口侵入體內。

月亮杯是在傳統衛生棉、護墊和棉條外,女性的另一項新選擇。用法是將矽膠或乳膠製的杯狀物,推進陰道來承裝經血,一段時間後取出、洗淨便可再次使用。

在選擇上,郭安妮說,月亮杯依據杯柄、容量和杯高有不同種類。杯柄分為長柄和環柄兩種,新手可先選擇環柄,較好操作;容量則依據經血量選擇,通常新手會先小容量開始使用。

至於杯高的部分,則依據每個人的子宮頸高低不同來選擇。郭安妮說,可在生理期第一天,清洗手指後伸入陰道口測試。若食指或中指可整隻塞入,則為高子宮頸;可進入兩個指節,則為普通;若僅能塞入一個指節,則為低子宮頸。

使用上,則須先將雙手洗淨,將月亮杯以C型等方式壓摺後,捏住杯子以杯口朝向肛門的方式較好滑入陰道,推至陰道口後三至五公分的「無感區」,即不會有異物感。鬆開手指後,月亮杯完全展開就可承接經血不外漏;展開不完全,可輕拉杯柄調整。

郭安妮表示,月亮杯每四至八小時必須取出清潔,取出時必須先清洗雙手,取出後用清水或中性肥皂沖洗。但月亮杯在陰道內承接經血一段時間,可能會呈現「真空狀態」,可先捏住杯子邊緣或下半部,解除真空後再取出。

而整個經期結束後及下一個經期要使用前,則必須使用使用熱水煮沸三至五分鐘,進行消毒。

除了月亮杯,現在也有很多女性會使用衛生棉條。郭安妮說,有些人為了能夠延長更換時間,而選擇吸力較強的棉條,反而會使陰道黏膜過度乾燥,造成破皮。這時金黃色葡萄球菌若沿著破皮的傷口進到體內,就容易造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她表示,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會突然高燒,肌肉痠痛、紅眼,出現像曬傷的整片紅疹等,致死率高達五成,無法在家治療,必須儘速找醫師診治。因此,衛生棉條只能於經期時使用,不可因分泌物過多而使用,且必須選擇合適經血量的規格。而曾感染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人,則不適合使用月亮杯、衛生棉條等產品。

食藥署表示,有別於衛生棉為一般商品,衛生棉條和月亮杯都屬於第二級、中風險的醫療器材,因此必須認清包裝上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目前衛福部食藥署核可的許可證,衛生棉條共有11張、月亮杯3張。

如有發現不良品或者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也可向食藥署(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將月亮杯推至陰道口後三至五公分的「無感區」,即不會有異物感。記者楊雅棠/攝影

將月亮杯推至陰道口後三至五公分的「無感區」,即不會有異物感。記者楊雅棠/攝影

將月亮杯以C型等方式壓摺後,捏住杯子以杯口朝向肛門的方式較好滑入陰道。記者楊雅棠/攝影

將月亮杯以C型等方式壓摺後,捏住杯子以杯口朝向肛門的方式較好滑入陰道。記者楊雅棠/攝影

來源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05992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