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懷孕感冒的照護原則!不要輕忽小感冒,當心變成重症!

懷孕感冒的照護原則!不要輕忽小感冒,當心變成重症!

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化,讓人們開始出現擤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狀,這時只要趕快看醫生吃藥,就能快快好起來,但還處於懷孕期間的媽咪們,總擔心著吃藥會影響到腹中胎兒,一再拖延的下場,則可能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因此,懷孕期間若感冒該怎麼辦?

懷孕感冒怎麼辦?

郭安妮醫師指出,感冒可分成一般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各有不同的因應方式:

  • 感冒

  通常由數百種細菌和病毒所引起,會有喉嚨痛、流鼻涕或咳嗽等常見症狀,若沒有明顯的不舒服,則可以多喝水、多休息,通常2~5天就會好轉。


 

  • 流行性感冒

  是流感病毒所引起,跟一般感冒的症狀相似,可能會有畏寒、顫抖、發燒、頭痛、疲倦、嗜睡、全身無力、肌肉痠痛與骨頭痠痛等症狀,但流行性感冒比一般感冒的頭痛、發燒、肌肉痠痛和倦怠更為明顯,流感患者發病前1天到發病後的3~7天具有傳染力,且懷孕初期是胎兒的神經管發育期,若孕媽咪持續高燒,可能增加胎兒產生神經管缺損的機會,所以孕媽咪感冒時一定要先退燒。(推薦文章:咳嗽好惱人!孕期可以用這些食療改善不適嗎?

  流感病毒又分為A、B、C三型,A型及B型病毒毒性強,容易造成季節性及區域性流行,尤其是秋冬更為活躍,因為人們多半待於室內近距離接觸,容易發生群聚感染,而C型病毒則變異小、症狀較不明顯,不會造成流行性傳染,但流感生病恢復期較長,至少要1~2週以上。

 

小心感冒出現併發症

  孕媽咪由於懷孕導致身體免疫系統的改變,因此較容易被細菌及病毒趁虛而入,甚至會使不舒服的症狀較懷孕前還持續得久,所以,罹患感冒應該正視感冒症狀,積極就醫瞭解情況,而醫師會依照個別情況來給予治療,以免讓感冒出現併發症,如肺炎、支氣管炎、中耳炎、鼻竇炎、腦炎、慢性心肺疾病惡化,更嚴重可能導致腹中胎兒死亡。

  郭安妮醫師提醒,孕媽咪本身若是有糖尿病或紅斑性狼瘡等遺傳性疾病,或是感冒後出現呼吸困難、嘴唇發紫、胸痛、血痰、血壓低、高燒持續72小時、意識不清等情形,必須要提高警覺,有任何症狀都要立刻就醫診斷。

 

孕婦感冒該看那一科?

  孕婦感冒後,務必要去找醫師看診,感冒若一拖再拖,讓病情愈來愈嚴重,很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但究竟該看哪一科呢?郭安妮醫師指出,孕媽咪可以直接到婦產科找醫師報到,因為婦產科醫師最了解孕媽咪的身體狀況及用藥方式,但如果感冒症狀過於嚴重,有時會需要轉診至胸腔內科,讓孕媽咪有更專門的治療;若臨時無法找到婦產科,而必須要到一般醫院看診時,務必告知醫生正在懷孕中,以免誤開立對胎兒不利的藥物。(推薦文章:毛爸爸診療台:懷孕期間感冒了怎麼辦?


孕期用藥分級

  為緩解感冒所帶來的不適,藥物治療是最快速且有效的選項,但因為擔心藥物影響胎兒健康,讓許多孕媽咪對就醫裹足不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從1962年起,規定「凡是新藥上市前,必須完成致畸胎試驗」;1980年又新增規定必須將藥物標示「懷孕用藥安全級數」,說明使用於孕婦之安全性,而根據臨床研究,將孕婦的用藥安全等級分成A、B、C、D和X,其中A級和B級藥物沒有危險性,大致上是安全的;C級藥物則應儘量避免,除非病情需要,還是可以使用;而D級藥物除非有特殊原因,對孕媽咪來說利多於弊,否則最好停用;X級則屬於絕對不能使用的等級。(詳細說明如下表。)

 

孕婦感冒用藥須知

  郭安妮醫師說明,孕媽咪在懷孕初期5~10週時,千萬不要亂吃藥,因為這時正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時期,胎兒器官正在發育,儘量透過多喝水、多休息或採取其他非藥物療法來減緩症狀,若感冒嚴重,可以請醫師評估過後,再使用不危害胎兒的藥物。(推薦文章:孕期、哺乳服用藥物.是否影響寶寶健康?

  郭安妮醫師強調,孕婦不能擅自購買成藥使用,必須要找醫師開立適合孕婦的藥物,若是誤用抗生素之一的四環黴素,會使胎兒骨頭產生色素沉澱;一般的祛痰、止咳藥則屬於較為安全的藥物,有B級及C級可以挑選,不過建議選擇B級較為安全。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簡稱NSAIDs),多半屬於B級安全用藥,用於治療或舒緩關節炎、喉嚨痛、發燒、經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是治療感冒時醫師常開立的藥物,但此種藥物使用上有懷孕週數的限制,等到32週以後,也必須減少藥量,若是不特別注意孕媽咪的懷孕週數,不慎大量使用,恐使胎兒的動脈導管閉鎖。

  若得到流感是否可以服用「克流感」呢?郭安妮醫師指出,孕婦可以使用克流感,如果感染流感而不治療,反而會帶來更大的風險,也易造成流產或早產,且不及時治療的話,比一般人更容易演變為重症,因此,建議若確實得到流感,應使用克流感紓解症狀。


孕婦感冒照護原則

  懷孕期間感冒,會使身體不適感加重,郭安妮醫師建議孕媽咪的照護原則如下:

  • 呼吸蒸氣

  孕婦感冒初期,可在杯中倒入42℃~60℃左右的熱水,將口、鼻置入茶杯內,對著熱蒸氣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緩鼻塞。

  • 消毒室內環境

  由於流感是傳染性高的感冒,打噴嚏、咳嗽容易飛沫傳播,病毒就可能寄居在人們手上,再藉由手傳播到處摸過的物品,像是門把、鍵盤、電梯按鈕或水龍頭,因此,當流行性感冒盛行時,必須使用70%酒精,或以漂白水與水1:99來消毒家中環境。

  • 按照醫師指示

  若得到流感,必須服用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如克流感(Tamiflu)與瑞樂沙(Relenza),而前者是常用的口服感冒藥;後者則是吸入式的鼻腔噴劑,孕婦皆可使用,只要經過醫師仔細評估無大礙,在家好好休息都可以將病情控制得宜。郭安妮醫師指出,擔心孕媽咪看完醫生後不敢吃藥,反而容易增添危險性及得到併發症,且若是只吃藥1至2天,沒有完全吃完,會使身體產生抗藥性,若再度復發,下次要再醫治就沒有這麼容易。(推薦文章:一吹冷氣就「哈啾 」!孕婦可以嘗試「三伏貼」嗎?

 

孕婦預防感冒措施

  為了預防感冒,孕媽咪可以遵照以下建議施行:

  • 注射流感疫苗

  郭安妮醫師指出,美國研究發現,孕婦施打流感疫苗,可以減少流感風險,且由於施打疫苗不易得到流感,也就不用擔心有併發症施打疫苗產生抗體後,可以從胎盤傳送給寶寶,讓寶寶不易生病,而流感疫苗最好於懷孕前就施打,但懷孕後任何時期也皆可以施打,不用擔心影響胎兒。

  不過,特別注意對蛋和蛋白質過敏的人、醫生評估不適合接種的人、曾經注射過疫苗有不良反應或副作用的人、發燒或患有急性疾病的人,不能施打流感疫苗;而注射完後,若施打處有紅腫必須冰敷改善,身體略有不適也不必擔心,約1~2天就能夠恢復;但流感疫苗施打完最擔心有過敏性休克,所以施打完必須在現場觀察30分鐘,若有呼吸困難、暈倒的情況,要立刻做減敏治療。

  • 規律生活

  孕媽咪保持規律的生活,勤洗手、多喝水、睡飽、吃好,避免身體過度疲累,若該休息絕不勉強自己。

  •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在流感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尤其是不通風、人群密集之處,可能增加被感染機率。

  • 口罩防護減少接觸

  若週遭有感冒的人,特別是流行性感冒的患者,避免交叉感染,孕媽咪為了自保,最好先戴上口罩防護,若有發現類似感冒徵兆,要及時去看醫生。

來源出處: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3585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