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妊娠糖尿病無須過度擔憂 孕期四觀念避免影響胎兒智力

妊娠糖尿病無須過度擔憂 孕期四觀念避免影響胎兒智力

文/每日健康
[(圖/翻攝自每日健康)]


▲(圖/翻攝自每日健康)

懷孕期間孕婦和胎兒營養需求隨孕期增加,需補充足夠的營養,不過也需控制得宜、堤防妊娠糖尿病。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提醒,妊娠糖尿病可受到控制並在產後解除,但若未妥善調整,影響的不只是母體,也會影響胎兒。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對孕婦、胎兒有何影響?

郭安妮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問題,懷孕後受荷爾蒙影響,胰島素需求增加,但飲食未受到良好調整,出現的暫時性的糖尿病,因此得名。其症狀和糖尿病一樣,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的症狀,可能出現癲癇、羊水過多等,也進一步影響母體及胎兒健康狀況。

郭安妮醫師解釋,若孕期血糖控制不佳,因血糖過高、胎兒將暴露在高糖環境當中影響發育,如體型或器官生長較大但不成熟、腦部發育不全、出現心臟疾病等,孩子也可能出現第二型糖尿病、或是長大後容易肥胖。而體型較大的嬰兒,在生產時也容易形成難產,或是羊水過多提早破水造成早產,對孕婦也是相當大的負擔,就需考慮以剖腹生產,不過未必所有妊娠糖尿病孕婦都需要剖腹生產,關鍵在於胎兒體型。

哪些族群易有妊娠糖尿病?會形成真的糖尿病嗎?

郭安妮醫師說明,妊娠糖尿病未必每個孕婦都會出現,多和家族遺傳有關,家族中若有糖尿病史,孕婦出現妊娠糖尿病的機會就會比較高。上一胎就有妊娠糖尿病者,懷下一胎時也會有較高的機率。而BMI>25的肥胖女性、超過34歲在醫學上定義的高齡產婦、羊水較多的孕婦、體重大於4000公克體型較大的嬰兒,孕婦出現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也較高。妊娠糖尿病若控制得宜,通常在產後便會自行消退,但也約有半數以上後續形成真的糖尿病,因此產後六周需至新陳代謝科檢查、追蹤,以利及時控制並恢復。

慎防妊娠糖尿病免緊張,產檢檢查配合調整可控制!

了解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皆可能造成影響,不過孕媽咪也不必緊張,郭安妮醫師表示,產檢會安排在第24-28周時進行相關檢查,如口服葡萄糖測試。

檢查前一天會提醒孕婦於凌晨12點後停止任何飲食,包括水和食物,隔天進行空腹血糖檢測。接著以75毫克的葡萄糖溶於300c.c的開水,10分鐘內喝完,一小時後測第二次,兩小時後測第三次,共三次血糖檢測。需空腹血糖<92mg/dl、第二次檢測<180mg/dl、第三次檢測<53mg/dl。

三次檢測若有一次高於標準,便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在飲食、生活上就需要更特別注意,遵照醫囑、營養師指導進行調整,並施打胰島素或服用降血糖藥進行控制。

4觀念防範妊娠糖尿病,避免真的糖尿病、影響胎兒智力

飲食控制因人而異,大方向而言,需進行熱量管控,不過懷孕期間也需要足夠的營養、絕對避免減重,以防酮體增加,影響胎兒的智力與發展。因此郭安妮醫師建議,飲食會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一天約吃5至6餐,睡前吃個小點心,如三片蘇打餅乾、一杯牛奶,縮短孕婦的空腹時間,避免血糖忽高忽低。

食物也會選擇,除了注意營養均衡,也留意避免影響血糖波動,例如主食會建議以全榖雜糧類取代精緻澱粉的白米。而懷孕後期胎兒所需的蛋白質也會增加,孕婦也需適當的補充蛋白質,可適度從蛋類、豆類、魚類、奶類中攝取。油脂也是必需的營養,但避免過量,可以瘦肉為主。蔬菜和水果的營養,會建議從原形食物攝取而非打成果汁,如芭樂、番茄等,如此可攝取到足夠的膳食纖維,也延緩血糖上升。

郭安妮醫師表示,即便是確診妊娠糖尿病,在醫師及營養師的指導、良好的飲食下,也可以照顧好母體及胎兒健康,孕婦不必擔心,需留意的就是良好的配合,避免試圖減重或毫無口忌,如此便可安心生產。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