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生理期更容易確診新冠肺炎?4個保健妙計鞏固免疫力

生理期更容易確診新冠肺炎?4個保健妙計鞏固免疫力

生理期更容易確診新冠肺炎?4個保健妙計鞏固免疫力

新聞中心吳旻珊2022-06-30 


 
生理期更容易確診新冠肺炎?4個保健妙計鞏固免疫力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國內確診數已突破350萬人,現階段疫情雖然有降溫的趨勢,但民眾對於預防確診、長新冠等話題仍相當感興趣,最近更有女網友舉自己的染疫經驗為例,提出「是不是只要生理期來,就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疑問,引起各方人士的熱烈討論。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確診者有話要說》裡分享,原本自認像「天選之人」的她,接觸過許多確診的朋友,但身體都不曾出現異狀,可是某次生理期來第二天卻意外確診,忍不住上網詢問有沒有人和她一樣?沒想到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我也是生理期第二天確診!」、「我去年和今年確診都是生理期的時候」

生理期竟變成女性「確診高峰期」?原來是荷爾蒙、血液循環在搞鬼



我們曾聽說女性生理期的抵抗力差、容易受風寒,其實面對新冠病毒時,也是類似的概念。根據《東森新聞》報導,康寧醫院婦產科醫生尹長指出,生理期當週與前一週是女性荷爾蒙和免疫力最低的時候,只要這段時間剛好有去多人集會的場所,像是唱歌、聚餐等,就很容易引起感染。

而《中時新聞網》採訪高雄醫學大學婦產部部長龍震宇時,他也以中國相關文獻為例,當女性進入更年期後,本可以抑制發炎反應的雌激素下降,就很容易成為染疫的高風險族群,雖然目前沒有詳細的研究指出經期容易感染,但經期期間荷爾蒙下降,保護力較差的說法也是相通的。

另外,依《信傳媒》電訪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瞿瑞瑩的資訊來看,當人體大量排出經血時,就會變得虛弱、血液循環差,以中醫角度來看,就會出現難濡潤五臟、正氣不穩定等問題,也就是說免疫功能下降、不易抵抗外邪,整體防禦系統就會出現漏洞,只要遇到天氣寒熱變化,外來病毒就能輕鬆突破防線。
 

生理期提升保護力最重要!做好4件事打造穩固免疫力



如果想避免生理期間確診的風險提高,最好從日常生活養成維持免疫力的習慣,除了規律作息外,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準教授竹田和由分享,平常降低外在物理性的壓力,像是少穿得太貼身的衣物,其實也能避免抵抗病原體的細胞活性下降。

飲食方面,由於人體將近7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竹田和由建議多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來養成健康腸胃,對於提升免疫力相當有幫助。

此外,一旦體溫降低,代謝效率就會下降、免疫系統遲緩,因此平時最好少吃生冷食物,同時還能預防痛經或經血,無法正常排除的狀況。

最後,「護肝補血」也是提升經期免疫力的一大重點,肝臟含有豐富的網狀系統細胞,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免疫防禦器官,根據婦產科醫師郭安妮的說法,當女性排出經血時,不僅體內的血色素濃度會降低,連帶著肝臟也會變的虛弱起來,建議多吃牛肉、紫菜、葡萄、櫻桃等富含鐵質、有補血功效的食材,才能建固生理期的免疫力。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