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尿失禁原因多! 了解尿失禁常見症狀 及早治療免困擾

尿失禁原因多! 了解尿失禁常見症狀 及早治療免困擾

尿失禁是一個可能讓人感到尷尬,影響到個人衛生和生活品質,並造成多項困擾的常見問題,好發於中年婦女、產後與缺乏肌肉鍛鍊的女性,因此及早了解尿失禁原因與症狀,對於尿失禁治療非常關鍵,本文將深入探討尿失禁成因與症狀,幫助有尿失禁困擾的人充分了解自己可能的病因,再進一步對症治療。 

尿失禁好困擾!尿失禁原因與症狀大公開

尿失禁是一種不自主流出尿液的狀況,正常情況下,人體的排尿系統是一個協調有序的過程,當膀胱內有相當容量的尿,人們會感到尿意,經由中樞大腦下達命令,使膀胱外括約肌打開,膀胱內括約肌會收縮,使尿液可以順利流出,也就是說,排尿的動作需要結合神經系統、膀胱、尿道和骨盆肌肉等,才能順利完成,但是當這個過程出現問題,尿失禁就可能發生。而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依據尿失禁5大種類,分別說明其中的原因: 

1.壓力性尿失禁:是指在腹內壓力增加時,病患會不自主排出尿液,這種類型常見的尿失禁症狀通常發生在咳嗽、打噴嚏、提重物、運動或大笑時,病患會不自主排出尿液,其壓力來源包含:
(1)骨盆肌肉及支托構造無力,如老化、多產或手術等。
(2)因肥胖、懷孕而導致腹內壓力增加,以及產後產道及陰道受壓。
(3)先天性尿道括約肌虛弱無力,如脊髓膜膨出,尿道上裂。
(4)其他如停經、薦骨處之脊髓損傷,或有創傷等。 

2.急迫性尿失禁:是指患者感到急迫尿意後,在極短暫的時間內尿液不自主流出,常見的尿失禁症狀如頻尿、夜尿或經常尿急等。造成急迫性尿失禁原因包括:
(1)大腦皮質對逼尿肌收縮的抑制減弱,如中風、腦瘤、失智、薦骨以上脊髓病變等原因,都可能引發急迫性尿失禁。
(2)膀胱受到過度刺激時,像是膀胱炎、膀胱腫瘤等。
(3)膀胱容積變小,如長期插尿管的病人。
(4)其他如攝取大量咖啡因、酒精或液體等。 

3.滿溢性尿失禁:是指膀胱過度飽脹而不自主滲漏尿液,患者常見的滿溢性尿失禁症狀有頻尿、尿急、排尿困難、尿流無力、排尿不乾淨等,造成滿溢性尿失禁原因有:
(1)神經傳導路徑出問題,造成膀胱功能異常,稱為神經性膀胱。
(2)膀胱出口阻塞,如尿道狹窄、攝護腺肥大等。 

4.功能性尿失禁:如行動不便、意識不正常、老年癡呆等因素,都可能會使病患會在不當的時間及地點,不自主流出尿液,或因來不及至廁所,而引發功能性尿失禁。

5.混合性尿失禁:病患可能同時包含上述2種或2種以上的尿失禁原因及類型,包括神經損傷、手術導致尿道括約肌損傷、藥物影響、先天構造異常、創傷等。

漏尿問題及早就醫解決!尿失禁治療方法1次搞懂

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而治療方法會根據尿失禁的類型和嚴重程度而異,大致上可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常見的尿失禁治療藥物有抗膽鹼藥物、β3受體促進劑、選擇性α-受體阻滯劑、雌激素補充品等。

此外,尿失禁治療中的非藥物治療方法包含行為治療、輔助用具及手術治療,行為治療法如膀胱訓練、骨盆底肌鍛鍊、重新排尿、定時排尿、飲食控管;輔助用具如置入錐體、置入女性尿道的尿道塞;手術治療則包括骨盆底電刺激療法、膀胱擴大術、無張力陰道吊帶手術、恥骨後懸吊、尿道周邊注射等,具體的治療方法需待醫師評估後提供建議。

無論民眾是遇到哪一種尿失禁情況,都應該及早尋求醫師建議,不要因為尷尬或害怕而忽略這個問題,因為尿失禁不僅影響生活品質,還有可能代表其他更嚴重醫療問題的徵兆,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並進行尿失禁治療,通常可以更容易且有效地解決問題,擺脫尷尬和困擾,重拾生活的自信。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