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健康小常識/ 漏尿治療方法有哪些?女性較易出現漏尿問題 平時可做這運動改善

漏尿治療方法有哪些?女性較易出現漏尿問題 平時可做這運動改善

漏尿又可稱作尿失禁,是一個不少女性可能會面臨的問題,雖然有不少先天與後天因素會導致女性容易產生尿失禁,但幸運的是,現在有多種治療方法可供選擇,此外,一些特定的運動,如凱格爾運動,也能夠提升肌肉力量,進而改善漏尿問題,這篇文章將針對不同類型的漏尿原因,詳細說明個別適合的漏尿治療方法,以及如何透過治療和運動,讓漏尿改善,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與自信。 

漏尿原因知多少? 女性患尿失禁風險較高應多加留意

漏尿原因繁多,尤其是在女性身上更為普遍,由於男性的尿道比女性長,形成的閉鎖壓力較大,加上攝護腺會讓尿道長且狹窄,比起女性更不易有漏尿問題,但女性卻可能因為尿道天生較短、荷爾蒙改變、懷孕、肥胖、老化、慢性便秘、慢性咳嗽等各種因素,而無法自主控制地排出尿液,其他如神經損傷、手術導致尿道括約肌損傷、藥物影響、先天構造異常、創傷等,都有可能造成漏尿風險增加。 

此外,導致漏尿的生理因素也可能涉及神經、肌肉和結構性問題,需要進一步了解成因,再根據不同成因施以不同的治療方式,而非放任不管,因為可能會持續惡化,進而影響到社交和生活。 

漏尿治療輕、重症患者大不同!該選哪種才適合?

漏尿治療的選擇取決於漏尿的嚴重程度以及患者的需求,以最常見的壓力性尿失禁來說,依照嚴重程度可分為1至4級,第1級為輕度,在咳嗽、提重物或跳躍時會漏尿;第2級為中度,在爬樓梯、拖地、大笑、打噴嚏、跑步或快走時會漏尿;第3級為重度,在掃地、洗碗、走路、改變姿勢時會漏尿;第4級為極重度,在床上翻身就會漏尿,甚至可能自動滲尿出來。

通常在門診檢查時,會以一根細管子經由尿道進入膀胱,慢慢灌注生理食鹽水,模擬人體的生理性漲尿,觀察病人的旁觀儲尿與解尿反應,約30到60分鐘即完成。此外,醫師也可能會進行其他漏尿測試,像是讓病人在內褲上墊上護墊,喝水300到400c.c.,接著開始運動、蹲下起立、聽流水聲等,模擬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一小時後測量棉墊的重量,檢查漏尿幾公克,2公克以下可能只是分泌物,屬正常範圍;2到10公克是輕微漏尿;10公克以上是重度漏尿,可考慮手術或其他漏尿治療;50公克以上則是極重度,應該進行手術治療。

針對不同程度的病患,可分別採取以下相對應的5種漏尿治療: 
1.生活方式改變:對於輕度漏尿,可以透過調整生活方式改善。例如,減少攝入咖啡因和酒精、控制體重、避免過度飲水,尤其在晚上,都可以減少漏尿發生。
2.物理治療:如生理回饋儀治療,在病患的肛門兩側接上電極片,並開始練習收縮提肛肌,透過生理回饋儀反應得知病患的收縮部位是否正確,這有助於加強骨盆底肌肉,提高控制膀胱的能力,原理與凱格爾運動相似。此外,也可以「動磁波Talent-A」儀器治療漏尿問題,每次只要進行30分鐘,透過可變動的磁場強度與頻率,使渦電流刺激運動神經元,除了可達到舒緩疼痛和訓練肌肉的目的,還能提升與收緊盤底肌。
3.藥物治療:能幫助尿道較緊縮,或放鬆膀胱的不自主收縮,藉此改善中、重度的漏尿情形。
4.手術治療:對於嚴重的漏尿,手術治療可能是一個選項,手術類型包括修復骨盆底肌肉、提升器官位置或植入膀胱植入物等。
5.凱格爾運動:凱格爾運動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法,有助於增強骨盆底肌肉,提高對膀胱的控制,特別適合輕度至中度漏尿患者。

漏尿改善可做凱格爾運動! 連續做3個月有望緩解

凱格爾運動是一種針對骨盆底肌肉的運動,又稱為縮缸或提缸運動,這種漏尿運動有助於加強骨盆底肌肉,提高控制膀胱的能力,對於漏尿的改善特別有用,民眾不妨跟著以下4步驟一起做做看:
1.找到骨盆底肌肉:先了解自己的骨盆底肌肉位置,最簡單的方法是在排尿時,肛門、尿道口及陰道周圍肌肉用力夾緊,嘗試停止尿流,能夠止尿的這些肌肉就是你要訓練的肌肉。
2.開始練習:一旦找到骨盆底肌肉,就可以開始練習收縮這些肌肉,然後放鬆,重複多次。
3.設定定期時間:每天至少進行3次,分為早、中、晚,每次持續約15到50次的凱格爾運動,時間大約5分鐘。
4.持之以恆:凱格爾運動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效果,通常需要至少2到3個月或更長時間,需視病患的漏尿嚴重程度而定。

凱格爾運動的好處是可以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時間進行,且無需特殊設備,更無侵入性,對於輕度至中度漏尿問題,凱格爾運動是一個安全且有效的漏尿治療選擇。

漏尿可能是令人困擾的問題,但並不意味著你必須忽視和承受,無論你的漏尿問題有多嚴重,只要了解漏尿的原因和治療選擇,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後,選擇適合個人的處理方式,便能改善漏尿問題,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並幫助你重新獲得自信。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