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科治療/ 尿失禁

尿失禁

何謂尿失禁?
尿失禁的定義:國際理遺學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 ETY)將尿失禁定義為「尿液不由自主地從尿道流出」。在醫學上,尿失禁(漏尿)的定義是「無法以意識控制解尿動作,尿液會不自主的漏出」。尿失禁區分很多種,包括:暫時性、應力性、急迫性、混合型、溢滿性及分流型,而膀胱尿道感染也容易造成尿失禁,造成社交關係的困擾。

正常排尿功能
正常的膀胱可“安全”地儲存尿液,並可在意志控制下順利排尿,要達到此功能,必須具備健全的神經及完善的泌尿系統。以一個正常成年人膀胱作計算,大概可儲存300-500毫升尿液,每天約排尿6-8次。當膀胱盛載大概200毫升尿液時,神經系統便開始發出訊號,將尿意感覺傳送至大腦:由於有骨盆底肌肉及尿道肌肉承託的支持,我們通常可以透過收緊這些肌肉忍耐一段時間,待膀胱續漸儲存尿液至300-500毫升及找到洗手間時,我們便可把小便排出。

尿失禁、婦女尿失禁是一種令人困擾的情況,不僅會造成日常生活上許多不便的情形,也可能會對病人有心理上影響,更可能影響患者社交功能,尤其邁入中年後的婦女發作率較高但常因患者容易因羞於啟齒而不願就醫。之所以會發生尿失禁,是因為女性尿道較男性為短,導致尿道閉鎖壓力較小,再加上如果有生產過的婦女,以及更年期狀況,都會影響泌尿道以及骨盆功能,所以較男性更容易出現尿失禁症狀。

尿失禁病患會有哪些症狀呢?
主要表現患者在不由自主的情況下排出尿液,或有漏尿的情況,導致的因素有咳嗽、大笑或腹部受到明顯壓力時、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先尿出來、感受不到尿意就尿出來等狀況

可能會增加尿失禁的風險
•性別:女性較男性尿道短,容易有尿失禁的狀況。
•年紀:年紀愈大,膀胱和尿道的肌肉就會愈鬆弛,增加尿失禁的風險。
•過重:過重會增加對膀胱的壓力,也會壓到周邊的肌肉,過重的人就可能在打噴嚏或咳嗽的時候漏尿。
•抽菸:菸草會增加尿失禁的風險。
•家族病史:如果近親有尿失禁的狀況,特別是急迫性尿失禁,則會有較高的機率會有尿失禁的情況。
•其他疾病: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疾病也都可能增加尿失禁的風險。

尿失禁常見原因
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很多,可以先大致分成暫時性尿失禁和長期的尿失禁。
•暫時性尿失禁
指的是因為飲食、藥物或其他醫學狀況刺激膀胱,讓你一直跑廁所。有些飲食有類似利尿劑的作用,如:
飲食:咖啡因、含酒精或無酒精飲料、氣泡水、甜味劑、巧克力、辣椒和柑橘類水果。
藥物:治療心臟疾病或高血壓的藥物、鎮定劑或肌肉鬆弛劑。
其他醫學狀況:泌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 UTI)、便祕、譫妄症(Delirium)或萎縮性陰道炎(Atrophic vaginitis)。
•長期的尿失禁
長期的尿失禁可能是因為較嚴重的疾病,或是身體狀況改變所引起的,例如:
懷孕生產年紀漸長更年期(Menopause)動過子宮切除術攝護腺肥大(Enlarged prostate,或稱前列腺腫大)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又稱前列腺癌)尿路結石神經失調。

據統計,婦女尿失禁的比率約為 25%。尿失禁儼然已成為現今社會中的隱形病態,也就是說有很多 40 歲以上的人有尿失禁問題。其實,尿失禁並不像一般人所認為的嚴重,反而輕微的尿失禁是可以完全醫治的喔!
究竟什麼是尿失禁?顧名思義就是指在不自主或意識的情況下,尿液不由自主排出,而產生漏尿的狀況。

尿失禁是如何分級的呢?
目前應力性尿失禁可根據患者的狀況而有不同的分級:
•第一級(輕度):在用力的情況下,如:咳嗽、打噴嚏、抬重物時會出現尿失禁現象。
•第二級(中度):稍微咳嗽、大笑、運動、爬樓梯,就會出現尿失禁現象。
•第三級(嚴重):一般日常活動中有姿勢改變,如:走路或從椅子上站起就尿失禁。
•第四級(極嚴重):休息狀態(例如:臥床)都有可能導致尿失禁。

尿失禁的分類甚多,大致可以區分為:壓力性、緊急性、滿溢性、完全性尿失禁等,其中女性常見的原因是應力性與急迫性尿失禁。大致可分四種:
(一) 壓力性/腹壓性尿失禁:打噴嚏、咳嗽、提/舉重物的時候,尿液不自主地漏出來。
(二) 緊急性尿失禁:當你感到有尿意時,跑到廁所前就已經忍不住流出來了。
(三) 滿溢性尿失禁:你總是沒有辦法完全把尿排乾淨,一直會有殘尿流漏出。
(四) 完全性尿失禁:即使站著或坐著不動,尿也會不由自主的流出來。

何種原因會導致應力性尿失禁?
•生產導致的骨盆鬆弛
•老化、肥胖造成的會陰肌肉鬆弛

到底為什麼會有尿失禁問題呢?平常又該如何避免?
現在就來告訴你,導致尿失禁的二種常見原因,及平時的預防方法:
(一) 由於泌尿系統失調引起,比方說尿道感染、尿道肌肉功能老化、膀胱壓力增加導致括約肌抵抗力減弱。所以平常不要憋尿,及避免提重物,免得造成腹部壓力,使膀胱發炎或膀胱收縮能力降低。
(二) 產後產道、陰道受壓,膀胱神經受損、老化引起。所以女性在生產時期要特別注意,產後多做「凱格爾運動」,來增加膀胱括約肌收縮能力,停經後必須補充荷爾蒙,預防老化。平常就得多做運動,保持健康的身體,以免讓尿失禁有跡可循。 

尿失禁會有哪些併發症呢?
尿失禁的併發症有長期皮膚濕潤導致的皮疹,尿液逆流導致的泌尿道感染,以及心情上的低落、社交障礙等。

如何預防尿失禁發生?
•凱格爾運動:就算沒有尿失禁的困擾,做此運動也有預防的效果。
•不憋尿:憋尿時,骨盆底肌肉需要用力收縮變緊,長期下來,骨盆底肌肉容易疲乏、鬆弛。
•預防便祕:堆積在大腸、直腸的糞便壓迫到膀胱,不只引起頻尿問題,還會因為肚子必須經常用力解便,久而久之,減弱骨盆底肌肉的力量。
•減重:體重過重會增加骨盆的負擔,導致尿失禁。
•避免利尿飲品:咖啡因會刺激膀胱迫尿肌收縮,有利尿的效果。除了尿量增多而頻尿,還容易使膀胱變得敏感、不穩定,影響解尿功能。

尿失禁要如何診斷呢?
病史詢問:以問診評估患者排尿狀況,必要時患者可記錄解尿日記,幫助醫師更進一步了解病況。
尿動力檢查:尿失禁檢查中最重要的一項,經由尿液流速、尿道壓力和膀胱容積壓力來判斷膀胱儲尿、排尿、漏尿的情況。

如何治療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
可在洗澡時將手指放進陰道感覺一下,做類似憋尿的動作,會感覺陰道壁在收縮,另一手放在下腹部肌肉,感覺下腹部肌肉是放鬆的,這就是正確的「凱格爾運動」。建議每次憋10秒、放鬆10秒,做10〜15分鐘,一天至少做兩回,比較能達到效果。
•改變飲水習慣及增加排尿的次數
•外科手術

•動磁波『Talent-A』非接觸性,不用脫衣,每次30分鐘,極限訓練骨盆肌肉

更年期女性為何容易尿失禁呢?
我好朋友的媽媽就有這樣的困擾。李媽媽只要打個噴嚏,咳嗽幾聲,笑得太開心或抱個孫子,就會不自主地滲出尿液漏到底褲。而自從有漏尿的情況發生,她整天就擔心自己會在家人或朋友面前尷尬、出糗,後來為了免去動不動可能漏尿的不便,就乾脆成天包著成人紙尿褲,同時不知不覺地造成她心理的抑鬱。

她開始變得不快樂,連跟別人見面都覺得麻煩,後來就足不出戶,放棄社交。前幾天她意外地出現在我的門診,為了即將要參加一個讓她覺得很有意義的宗教活動,她決心解決這個令人難堪的困擾,於是我為她動手術治
療。

李媽媽罹患的疾病即一般所謂的尿失禁,醫學稱為「應力性尿失禁」,更年期後因雌激素分泌量直線下降,骨盆腔底肌力量變弱,導致膀胱、尿道肌肉黏膜下垂或變鬆弛,此時只要腹壓突然增加時,就有可能造成漏尿的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現在開始做凱格爾運動,重新鍛練已經變弱的骨盆低肌,或許妳早就聽過,但請持之以恆地做,情況會好轉的。同時凱格爾運動主要是縮緊肛門,有助於塑造美麗的臀部線條,愛美的妳可以多做喔。

如果症狀還是持續,可以請婦產科醫師幫你做尿路中段懸吊手術,若是輕度到中度的漏尿,可以使用陰道雷射做改善。一般所謂的尿失禁,醫學稱為應力性尿失禁,更年期後因雌激素分泌量直線下降,骨盆腔底肌力量變弱,導致膀胱、尿道肌肉黏膜下垂或變鬆弛,此時只要腹壓突然增加時,就有可能造成漏尿的情況。

最好的方法就是現在開始做凱格爾運動,重新鍛練已經變弱的骨盆。同時凱格爾運動主要是縮緊肛門,有助於塑造美麗的臀部線條,愛美的妳可以多做喔。如果症狀還是持續,可以請婦產科醫師幫你做尿路中段懸吊手術,若是輕度到中度的漏尿,可以使用陰道雷射做改善。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