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最新公告/ 【孕期叮嚀】孕婦需要補充鐵劑

【孕期叮嚀】孕婦需要補充鐵劑

鐵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它的功能不僅是用來製造紅血球,也在能量供應的系統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所以當缺乏鐵質時,不僅會影響紅血球的製造,使氧的供應發生不足,同時也會使人體細胞中的能量供應出現障礙。根據台灣2008年營養調查資料顯示,成年女性缺鐵率是16.9%,幾乎每6個女生就有1人缺鐵,高出男性達8倍之多;其中尤以13~50歲的育齡婦女最容易缺鐵。會有這麼高的比例,主要和飲食有關。

 

鐵質缺乏可能造成的症狀:

1、貧血、容易疲倦、虛弱、食慾不振。

2、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悸、血壓降低、臉色蒼白。

3、免疫力降低,易反復感染、口腔黏膜發炎、皮膚成萎縮狀、指甲呈現湯匙狀。

4、影響認知能力、注意力及學習記憶能力,若發生在兒童則會有智力不足和行為障礙等現象。

5、懷孕婦女可能造成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

6、容易吸收環境、中的鉛及鎘並中毒。

7、異食癖:對於不適合當食物的東西產生反常的食慾,如黏土或紙製品等。這些症狀在補充鐵之後很快的消失。

 

鐵質缺乏的可能原因:

1、鐵質的攝取不足:以牛奶為主食的嬰兒及小孩(因牛奶中含鐵量少),極度偏食者,體重過重者、過輕者。

2、鐵質的吸收不良:腹腔內疾病,如胃幽門桿菌胃炎可能使得胃腸道的鐵質吸收能力降低造成缺鐵。胃酸分泌不足者(包括罹患萎縮性胃炎者,以及長期服用含制酸劑的胃藥者)。素食者(因植物來源的鐵質吸收較肉類鐵質慢)。大量飲茶及咖啡者。

3、鐵質的需求量大增:成長中的青少年,懷孕或哺乳的婦女,運動員。

4、鐵質的流失量太大:包括嚴重的創傷流血、咳血、經血過多、頻繁的捐血、手術出血、慢性的胃腸道出血(例如痔瘡、腸道癌症等)。

 

如何補充鐵質:

1、富含鐵質的食物:肝臟為食物中最佳鐵質來源,其次為牡蠣、貝類、腎臟、心臟、肉類(牛、豬、雞、魚)等。乾豆類及蔬菜則是植物中鐵質的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prune)、全穀類等。

2、維他命C可增加植物性鐵的吸收率,建議鐵質與維他命C或果汁一併補充。

3、茶、咖啡、牛奶會阻礙鐵質的吸收,須與富含鐵的食物分開食用。

4、餐後避免大量飲水:由於鐵必須在酸性環境中被吸收利用,因此,用餐後不要大量喝水,以免降低鐵的吸收。

5、不與鈣一起補充,因鈣會下降鐵的吸收。

 

衛生署建議媽咪懷孕第三期(懷孕七個月)要特別加強鐵的攝取,一般生育年齡女性建議每天攝取15毫克的鐵,到懷孕第三期則要增加到每天45毫克,以供應母體和胎兒所需。如果孕媽咪抽血檢查經醫師評估鐵質嚴重欠缺時,醫師會開給鐵劑。為了自己和胎兒的健康,孕媽咪要從飲食中加強鐵的攝取,懷孕後期一定要額外做補充,才能讓胎兒健康成長。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LINE@立即詢問:https://goo.gl/xzzjJZ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