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月經不規律 恐是子宮外孕

月經不規律 恐是子宮外孕



●月經沒有準時來、來的時間不對或血量異於以往,不能不當一回事。芊芊日前好朋友來報到,不過跟過去不一樣的是,這次經期變得好長,滴滴答答持續拖達兩周。這兩周期間,她的症狀越來越不尋常,她下腹悶痛、頭暈目眩、臉色蒼白,且越來越嚴重。

一日,芊芊腹部急遽疼痛難耐、臉色慘白被送往醫院,經檢查才知道,原來自己懷孕七至八周了,但不幸的是發生子宮外孕,受精卵並未在子宮內部著床,而跑到輸卵管著床。隨著受精卵長大,細細的輸卵管再也撐不住時就會爆裂,芊芊送醫時腹內的出血量就直逼1000毫升,連呼吸都痛,所幸經急救順利,在鬼門關前搶回一命。

台灣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一個月經周期就是一次卵子成熟的過程,卵巢分泌的激素讓子宮內膜生長、作好準備讓胚胎出現時能著床,倘若沒有胚胎著床,子宮內膜便會膜剝落形成月經。

一般來說,正常的月經周期在28天加、減7天,也就是21天至35天來一次都屬合理範圍;每次來約3至7天,每次總經血量在35毫升左右,可至50毫升,而超過80毫升則可能造成貧血。

如果不會拿捏經血量,可這樣粗略地看:月經來時,使用日用型衛生棉未達兩小時就爆滿需更換,或是出現大血塊,這就代表經血量過多;如果整個月經期間幾乎用不到衛生棉,單單用護墊就能解決,這就代表經血量過少。

郭安妮表示,月經失調可能源於慢性不排卵疾病,像是多囊性卵巢;可能是卵巢長東西,像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可能是子宮發出的警訊,提醒出現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子宮頸息肉、子宮內膜癌或子宮頸癌,導致不正常出血。

另外,也可能肇因於甲狀腺分泌異常,進而影響排卵與月經表現;可能是腦下垂體出現腫瘤導致泌乳激素分泌過高,影響月經不來,同時也常見合併頭痛、甚至視野缺損;可能是壓力太大、睡眠不足、減重過快或暴肥過快導致荷爾蒙失調,而使月經有異;最危急的就是子宮外孕而不自知。

郭安妮提醒,月經沒有準時來、周期紊亂、經血量過多或過少等,都不是正常的現象,務必經由醫師評估確認原因、對症治療。千萬別輕忽這個現象,也別在沒有醫囑的情況下自行使用調經藥,否則若真的不幸發生子宮外孕、惡性腫瘤等最壞情形,可能會錯過治療的黃金階段。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