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白帶多是正常的嗎?這3種當心是感染!一次透析私密處分泌物與異味警訊

白帶多是正常的嗎?這3種當心是感染!一次透析私密處分泌物與異味警訊

早安健康編輯部

白帶多是正常的嗎?這3種當心是感染!一次透析私密處分泌物與異味警訊
【早安健康編輯部】白帶變多、有異味是感染或健康異常嗎?女生內褲上時不時出現的白色分泌物,有時會變多、有時變黏稠,有時如同豆腐渣,也有時可能發出異味,許多女性都會因此擔心,是不是私密處感染或陰道不健康呢?其實,白帶是女性生殖器官的正常分泌物,只要沒有出現異常的顏色、異味或搔癢感,就不必特別擔心。但如果白帶分泌物呈現黃綠色、做好個人清潔仍有異味時,就可能與陰道感染有關,不可大意!

私密處的秘密

女性的陰道本來就有一套生態系統,透過不同菌種維持酸鹼值平衡。其中65∼80%為「乳酸桿菌」,使成熟健康的女性陰道酸鹼值(pH)維持在4-4.5之間,呈弱酸性。

乳酸桿菌可分解陰道內的肝醣,變成乳酸,使陰道保持弱酸環境,可以抑制喜歡在偏鹼性環境中的細菌或黴菌的繁殖,進而維持陰部的健康,此為陰道的「自淨作用」功能。
 

白帶是什麼?



俗語說「十女九帶」,某些女性看到內褲上的白帶分泌物時,會緊張身體是否出了什麼問題。別害怕,仔細觀察白帶,能夠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健康。

「白帶」是由子宮頸管、陰道、陰道口等生殖器官各部位所分泌的黏液,以及滲出物混合而成的白色黏稠物質,就是我們時常在內褲上看到的透明或白色、無味的黏液。

女性在排卵期前至排卵後,若出現較多透明黏液,或某些女性因為子宮頸腺體發達,整個週期都感覺下體「濕濕」的,別害怕!只要分泌物沒有特別的顏色、味道和搔癢的症狀,不需擔心。

這些黏液接觸空氣後,經氧化轉變為黃棕色。白帶具有保持陰道濕潤、避免陰道乾燥、防止細菌入侵以及將廢物排出,能夠幫助陰道進行自淨作用等功能。

若陰道長期處於悶熱、潮濕的狀況,則容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陰道中的乳酸桿菌減少,有害菌種就有機會破壞陰道內的生態平衡。當有害菌種的增生,促使陰道自淨作用減弱,導致陰道內黏膜發炎,形成「陰道炎」。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近期常見的陰道炎為「白色念珠菌陰道炎」及「細菌性陰道炎」。一旦發覺自己的陰道有異味或是有搔癢症狀,無須慌張,我們可以從一些初步的判斷,來檢視我們的陰道是否健康。
 

私密處異味的4大原因



「你好有女人味喔!」女性朋友很喜歡聽到這樣的讚美,而你怎麼展現呢?許多女性會使用一些芳香的產品,不僅使自己心情愉悅,同時也增加自己的自信以及增進人際關係。 

但如果發現私密處有異味並且嚴重,自己則感到很尷尬、不自在,影響與人之間的互動,任誰也不想要有這樣的「女人味」。 

三重聖仁皮膚科診所院長黃禎淦表示,私密處產生異味的原因有許多,以下歸納四大原因: 

原因1:外陰部汗腺分泌汗液,產生汗臭味
人體的汗腺分為大汗腺與小汗腺。腋下和私密處同樣屬於大汗腺,含有蛋白質以及阿摩尼亞等有機物質,當汗液與汗腺周遭的細菌相遇,即會被分解,產生臭味。

原因2:內褲上殘留的尿液
女性如廁結束後,若沒有正確以「由前往後」的方式擦拭,容易將陰道殘餘的尿液沾在內褲上,時間久了,再加上陰道本身所產生的分泌物,異味就會產生。 

原因3:生理期時,衛生棉上的經血結合空氣所產生的氣味
生理期時的異味更是女性的一大困擾!台灣氣候潮濕悶熱,加上女性普遍習慣使用衛生棉,更促使黴菌在衛生棉上滋生。

原因4:私密處感染
若你已做好個人衛生,但私密處卻仍然有異味,甚至伴隨黃、綠色的分泌物,則表示陰道可能受到感染,即陰道炎的問題,除了藉由「陰道炎自我判斷法」檢測,應盡速尋求婦科醫師的診治。
 

白帶可以判斷陰道炎病狀

 

這只是一個初步的判斷,能夠及早就醫才能治本

狀況1:白帶量減少
分泌物:似「豆腐渣」
顏色:白色
味道:無味
感覺:搔癢或因人而異
病症:念珠菌炎

狀況2:白帶量增多
分泌物:泡沫狀、稀薄黏稠度低
顏色:黃淺綠色
味道:惡臭
感覺:外陰部搔癢以及尿痛症狀
病症:淋病或滴蟲

狀況3:白帶聞起來如魚腥味
分泌物:較為稀薄
顏色:白或灰色
病症:厭氧細菌感染 
 

白帶常見病狀比較

 
  白色念珠菌陰道炎 細菌性陰道炎
感染菌種  黴菌 厭氧菌
分泌物顏色及形狀 白色混濁狀  灰白色薄狀
感覺   搔癢、刺痛感以及燒灼感 合併小便疼痛的症狀
有無味道 因人而異 有如魚腥味的臭味
皮膚狀態 紅腫或破皮 無特別症狀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