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害怕懷孕後無法做功課感情失溫了嗎?醫生告訴你免驚!

害怕懷孕後無法做功課感情失溫了嗎?醫生告訴你免驚!

Q:懷孕期間的性行為對寶寶有影響嗎?寶寶感覺得到嗎? 懷孕後期的性行為會不會引發早產?

A:親愛的,有些女性知道自己懷孕時,深怕愛愛會傷害到寶寶,於是主動節制性生活,但是研究上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性生活對寶寶有不良的影響,相反地,適當安全的性行為,可以鞏固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對於穩定孕媽咪的情緒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在懷孕初期,因為孕吐、乳房脹痛的不適原因,加上擔心流產的心理因素,孕媽咪會比較排斥性行為,所以性行為次數會逐漸減少。懷孕中期,孕吐逐漸消失、骨盆腔充血,增加陰道的潤滑度,更容易達到高潮,加上寶寶的狀況相當穩定,所以可以放心享受性生活。到了懷孕後期,孕媽咪頂個大肚子,種種不適或許會加劇,加上擔心性行為引發早產的因素,所以性行為也會減少許多。
有人說性行為可以催生,但沒有證據顯示預產期快到了的孕媽咪進行性行為就會觸發分娩。依我的執業觀察,性行為不可能刺激分娩,除非她剛好要分娩了,性行為就只是臨門一腳而已。所以,懷孕不是病,也不是罪,妳一樣可以過正常的性生活,整個孕期的性生活只要採用雙方都舒服的體位,比如正常體位騎乘式、狗爬式,以不壓迫到腹部為主,大多可放心享受愉悅的性生活。要注意的是,在整個孕期如果有陰道出血、習慣性流產、前置胎盤、早產跡象等就必須禁止性行為。

寶寶感覺得到嗎?這個問題可是超出我的專業範圍。或許吧,可能感覺得到爸爸媽媽在跟他玩,自己也跟著天搖地動了一番吧,但又何妨,重要的是孕媽咪在性行為過程中如果很幸福的話,有了好心情,寶寶也一樣會開心的。


Q:懷孕期間什麼狀況下不能有性行為?

A:懷孕中的夫妻的確都很關心這個問題,也常會有懷孕不久的新手孕媽來詢問我。懷孕期間,並沒有禁止夫妻之間行房或做一些增進親密關係的性行為。但是請老公就是溫柔些,如果媽媽太累的時候就可以緩一緩喔。

如果有以下的狀況,可能就要請老公體貼一下先休息,暫時不要性行為。如孕婦在產檢時,發現有子宮頸過短、子宮頸閉鎖不全、前置胎盤、子宮異常,比如雙角子宮,或者是懷孕期間陰道出血、胎盤早期剝離、子宮密集收縮早產跡象……這類子宮腔內的各種問題,建議要按照醫生的指示適度安胎,避免進行性行為。


Q:懷孕時採取什麼姿勢會比較舒服呢?

A:我們可以先將整個孕期分成三個階段,分別為懷孕3個月內、懷孕5至8個月、懷孕8個月以後。懷孕3個月內有哪些正確的姿勢呢?
「正常體位」
:由於腹部尚未變大,懷孕初期還可以採用正常體位,這樣既不會壓迫腹部,也不會插入太深。
「交叉位」
:先生稍微側身後結合的交叉體位,不會插入太深,也是比較適宜的姿勢。
「伸長體位」
:能體會情趣的伸長體位,既不會造成腹部的壓力,也不會太過深入。

懷孕5至8個月時
「後側體位」:先生和妻子朝同一方向側身躺著,後側體位不會給胎兒帶來壓力,可以根據先生的意願增減深度,所以是適合懷孕中期的體位。也可以用其他的輔助動作代替插入,如愛撫乳房等,這樣也可以提高滿足感。
「前側體位」
:先生和妻子面對彼此,側身躺著結合的前側體位既不會壓迫腹部,也不會過深。
「前坐體位」
:是妻子和先生坐著進行的體位,因此不會對腹部產生壓迫,也可以調整性器官結合的深度,屬於比較安全的體位。
「後背體位」
:先生從後方支撐妻子上身的後背體位,不會對妻子的身體施加重量,而且還可以隨意調整深度。
懷孕8月以後的性行為,就提醒大家要多小心,肚子已很大,因此不適合太具刺激性的體位。
「後側體位」
:先生需要在妻子後面抱住她,不要壓迫到肚子。
「後座體位」
:妻子坐在先生坐著的大腿上,背靠著先生的體位。先生需要調整陰莖插入陰道的長度以及速度,要記得盡量不要有太刺激的動作。

Q:生產後何時可以開機呢?

A:郭安妮醫師建議,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後6~8週可開始重新有性行為。此時自然產的陰道傷口、剖腹產的腹部傷口皆已復舊,傷口比較不會痛了,惡露也已結束,子宮也已逐漸恢復正常大小,體力可能也比較恢復。如果擔心的話,可以等產後8週後再開始有性行為。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