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子宮內膜異位症您了解了多少呢?吃補品是不是真的對呢?醫生來告訴您

子宮內膜異位症您了解了多少呢?吃補品是不是真的對呢?醫生來告訴您

Q:我的姊妹淘很愛漂亮,動輒用高貴的胎盤素養顏美容,可是她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這樣的作法正確嗎?

A:大錯特錯。東方人好像很愛吃補品,每次看門診就不斷聽到患者在探聽諮詢吃什麼補品比較好,剛懷孕的孕媽咪諮詢該吃什麼補品?連婆婆媽媽長肌瘤,也來打聽吃什麼補品比較好?說到這裡,我想到令人一個印象深刻的故事。

事情是這樣的:蘇菲亞真是個愛美的女性,她不顧自己長了她雙側卵巢分別長了5到10公分的巧克力囊腫,長期吃蜂王乳這個玩意,為的是想讓自己活得多姿多采、熱力四射、青春無限。沒錯,即使上了年紀,蘇菲亞在外表上看起來無疑地就是個超級美女,不過她完全不知道長期吃荷爾蒙類補品會為自己帶來風險,直到有一次她月經來潮時,下腹漸漸地感覺疼痛,後來越來越痛,痛到她哀嚎大哭,四肢發軟,才打電話叫了救護車。我在急診為她檢查時,我發現是因巧克力囊腫破裂所帶來的腹膜炎,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補品害了她。

因此,愛美女性最愛的駐顏法寶:如蜂王乳、胎盤素、等美容品及山藥、冬蟲夏草,因富有荷爾蒙會刺激子宮內膜增生,讓經痛症狀加劇,所以子宮內膜異位患者最好避免食用。


Q:家中媽媽和姊妹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自己也有可能患病嗎?

A:很有可能。子宮內膜異位多和遺傳有關,媽媽、姊姊、妹妹得到這個疾病的機率比較高,有一項研究顯示,直系血親患病機率比一般人高出7倍,而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過敏、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發生機率也較高。

仔細想想,這可能算得上是個先天不足(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及後天失調(免疫力)的疾病。除了先天遺傳以外,免疫能力也被認為是患病的主因,因女性每個月月經來潮時,經血會逆流到輸卵管、卵巢、腹腔等部位,一般來說這些經血會被人體體內的免疫細胞消滅殆盡,不過有些女性免疫能力低下,無法吸收或消滅這些異位細胞組織,就會讓它們有機會在體內生存、茁壯起來。

因此提高免疫能力,是對抗子宮內膜異位症較好的作法,平時保持均衡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受毒素破壞的環境、學會處理壓力,保持正面、開放的心態,或許可以降低疾病上身的機率。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