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各位媽媽瞭解性早熟嗎?這邊告訴您如何做預防!

各位媽媽瞭解性早熟嗎?這邊告訴您如何做預防!



妳真的了解「性早熟」?

醫學上定義的性早熟是指性特徵在 8 歲之前就出現。性早熟的原因可概分 3 種:

  1. 中樞性性早熟:來自腦下垂體或是下視丘的性腺過度作用,造成第二性徵提早發展。一般都是來自腦部疾病,如頭部腫瘤、腦部創傷等。

  2. 末梢性性早熟:除了腦部以外的身體器官腺體分泌出現問題,如先天性腎上腺素增殖症、卵巢腫瘤,導致提早出現第二性徵。

  3. 不完全性早熟:如果只有月經,而沒有其他性徵,可能是因為其他外力因素造成出血,所以不是真的性早熟,要注意是否是陰道受傷,或是有異物存在。

    在性早熟評估與診斷上,醫師會根據孩童的病史做詳細檢查,以確定是否需要進行治療。此時期的小女生心思較為敏感,媽媽們可多觀察家中寶貝狀況,再綜合醫生的診斷進行治療,切勿過度擔憂造成孩子的恐慌。


預防性早熟,避免生長提早結束

近年,世界各地兒童性發育明顯提前,主要原因除了營養越來越好之外,還有一個很大因素就是環境荷爾蒙(指環境中一些類似生物體內雌激素的化學物質)。因此,為了預防小孩有性早熟的狀況,避免孩子的青春期這麼早就啟動,下列 6

必須特別注意:

●避免食用太多雞皮與動物內臟,通常這些部位都含有人工生長激素。

盡量少吃速食和油炸類烹調的食物,以免體脂肪過高,造成初經提早到來。

不是當季的水果大多有催熟劑,也會影響人體體內的生長激素,最好只吃當季水果。挑選時,也要特別注意,以芒果來說, 若果皮很亮,沒果粉,尾端偏綠,但是卻已產生黑點,就是催熟過的芒果。

避免太早食用補品,像是雪蛤、鹿茸、蜂王漿(蜂王乳)這類含有女性荷爾蒙的食物,而蜂蜜則可以放心食用。此外,大人的保養品,有時候也含有類似女性荷爾蒙成分(例如胎盤素),這些都可能干擾孩子的內分泌系統,刺激生長板提早閉鎖。

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s)存在於亞麻子、黃豆等食物中,因此即使是天然食物,也不可多食。

慎選生活日用品,因為兒童可能會在無意中接觸了干擾內分

泌的化學品,導致發育失調。如人工合成的環境荷爾蒙 DDE (DichlorodiPHenyl - dichloroethylene)、戴奧辛(Dioxin)、 多 氯 聯 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 PCB )、 多溴聯苯(PolybromobiPHenyl, PBB)、雙酚A(BisPHenol A )、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等,這些常常存在於塑膠製品,或是媽媽的指甲油、香水、化妝品中。

如何避免孩童在成長過程中接觸過多環境荷爾蒙也是父母的課題之一。因為性早熟除了會讓生長板過早密合、影響成長以外,對孩子的心理影響也很大,會造成孩子的心理發展速度跟不上生理成長,也可能會被同儕排擠。家長若有疑慮應及早帶孩子就醫治療,目前醫學治療可以使用藥物抑制內分泌,例如:使用黃體素釋放激素,延緩初經來潮時間;若是生長激素缺乏,則可考慮使用生長激素。不過如不符合健保給付資格,自費價格則相當昂貴。

來源: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