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更年期保健食品聰明選 男女各有調理方

更年期保健食品聰明選 男女各有調理方

無論男女都飽受更年期不適困擾,不少民眾希望藉由保健食品改善,但坊間保健食品百百種,究竟該怎麼挑選?

50歲的林小姐原本總能3秒入睡,近半年來卻一反常態,不是躺在床上輾轉難眠,就是睡到一半滿身大汗,個性也變得急躁、不耐煩,動輒就對先生、小孩大發脾氣,事後又懊悔不已。

更年期一定要這麼狂暴嗎?女性身心一生都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更年期更是如此,此時荷爾蒙快速下降,有些女性會開始出現像是熱潮紅、盜汗、失眠、情緒起伏大等症狀,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嚴重甚至會影響生活品質,除了評估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必要性,不少女性會尋求保健食品的幫助。

大豆異黃酮助緩解熱潮紅 想補荷爾蒙先找醫生

面對更年期症狀,許多女性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補充女性荷爾蒙,其中以大豆異黃酮最為常見。大豆異黃酮的結構和雌激素很類似,因此最常被用來替代雌激素,但僅能緩解熱潮紅症狀,對其他更年期症狀幫助不大。根據北美更年停經期學會(NAMS)一項大豆異黃酮和更年期熱潮紅的研究中指出,每天攝取40~8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能降低熱潮紅發生率及嚴重程度。

 

「若是不適合使用大豆異黃酮的民眾,也可考慮補充去氫皮質酮(DHEA),」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范曉瑄解釋,去氫皮質酮是人體內原本就有的性荷爾蒙前驅物質,就像荷爾蒙的原料,但分泌量會隨年齡下降,補充後能轉化成身體所需的男性、女性荷爾蒙,藉由調整荷爾蒙,改善更年期症狀。

動物性荷爾蒙則以蜂王乳為主,但是由於和女性荷爾蒙相似度較高、效果較強,對荷爾蒙較敏感的族群應該小心使用。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強調,沒有明顯更年期症狀不需補充女性荷爾蒙,若想補充也應謹慎,建議先就醫檢查,確認卵巢、子宮、乳房等沒有腫瘤,否則恐增加惡化風險,而且女性荷爾蒙不適合長期服用,需要定期檢查,一旦症狀緩解即可停用。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女性荷爾蒙急下降 需防骨鬆、護心血管

更年期荷爾蒙劇烈的變化,也會間接影響下視丘對自律神經發出的指令,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主要負責調控體溫、呼吸、心跳、排汗等,這也是為什麼更年期不適常會出現燥熱、盜汗、心悸等症狀。

針對因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症狀,范曉瑄建議可以補充含有γ-穀維素、芝麻素、蜂王乳等成分的保健食品,有助調節自律神經,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女性荷爾蒙有保護作用,能夠保護心血管和骨頭,一旦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急速下降,也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等問題,」范曉瑄表示,無論男女,民眾可依據自身症狀,挑選適合的保健食品,有助改善、緩解更年期症狀。

●骨質疏鬆:補鈣、維他命D

每天應攝取至少1,000毫克鈣質,且天天補充才有效。光補鈣不夠,還需要維他命D幫忙,鈣質才能被身體有效吸收,每天可補充600~1,000 I.U.的維他命D。

吃鈣片最好在飯前1小時、飯後2小時或睡前,避免食物影響胃腸道吸收鈣質。值得注意的是,鈣的吸收率很低,鈣片補充劑量每次不要超過500毫克。

●關節退化:補葡萄糖胺、軟骨素

「更年期過後,也會加速關節退化,可適當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維持關節健康,」郭安妮指出。葡萄糖胺一天建議劑量是1,500毫克,軟骨素一天建議劑量是1,000~1,200毫克,但若對貝類過敏的民眾不建議使用葡萄糖胺,對鯊魚過敏者則不建議使用軟骨素。

葡萄糖胺的效果因人而異,若是服用3個月後,症狀沒有緩解,就不必再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心血管疾病:補維他命E、魚油

維他命E、魚油等有抗氧化作用,對於心血管、血液循環有幫助。另外,含有納豆、紅麴萃取物的保健食品有清血作用,也對心血管保健有幫助。

 

男性易疲勞、沒性趣 補對重拾活力

相較於女性多有明顯的症狀,男性更年期則是緩慢、漸進的過程,因此容易被忽略。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表示,男性睪固酮低下同樣會導致身心變化,每個人表現出來的症狀都不同,像是熱潮紅、失眠、情緒低落、注意力下降、易疲勞、性慾下降、勃起硬度下降等都是可能症狀。

●性功能障礙:補去氫皮質酮、瑪卡、精胺酸、鋅

除了男女皆可用的去氫皮質酮外,也可補充瑪卡、精胺酸及鋅。瑪卡中的瑪卡烯,具有提高男性性慾的效果;精胺酸則是精子的重要成分之一,也是一氧化氮的前驅物,能促進體內一氧化氮形成,幫助血液暢通、改善勃起功能;鋅是男性生殖、泌尿系統不可或缺的營養,也能改善男性活力、性功能及性慾。

攝護腺肥大:補南瓜籽油

荷爾蒙不足,除了提早進入更年期,也容易出現攝護腺肥大問題。范曉瑄指出,可攝取含南瓜籽油的保健食品,有助改善攝護腺肥大、尿路不順等問題。

此外,更年期男性由於睪固酮濃度大量降低,也容易出現疲倦、無力、體能下降的狀況,陳煜建議,也可以補充維他命B及鋅,改善更年期易疲勞的狀況,也提醒民眾不要購買誇大或宣稱有各種效果的產品,最好選購有品牌的產品較有保障。

不少民眾在面臨更年期不適時,容易病急亂投醫,購買大量的保健食品。專家建議,首先釐清身體狀況,並調整生活作息、飲食,若無法改善,再對症補充適合的保健食品,且最好諮詢專業藥師或醫師意見,遵照標示的劑量及用法。

來源出處: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1411&from=search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