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妳懷第一胎還是第二胎?陣痛頻率不同,待產時機也不同

妳懷第一胎還是第二胎?陣痛頻率不同,待產時機也不同


初產婦與經產婦有差別,由於第二胎在產程上較快,因此即便有相同的臨產徵兆,待產時機卻不同喔!這邊教你怎麼用陣痛頻率判斷入院與否,新手媽咪與老手媽咪都必須要懂。

 

第一胎與第二胎,產程不同

自然產有三個階段,通常醫生會用「產程」來說明,而初產婦(第一次分娩的產婦)和經產婦(已經生過孩子,再次分娩的產婦)在這三個產程所需時間,又有著明顯的差異,具體如下:

 

第一產程:從規則陣痛,到子宮頸全開10公分

初產婦子宮頸較緊,子宮口擴張慢,大約需用時11~12小時;而經產婦子宮頸較鬆,相對較快,這個過程用時約6~8小時。

 

 

第二產程:從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娩出

初產婦需要1~2小時,最長不應超過3小時;經產婦快的幾分鐘完成,慢的將近1小時,但不應超過2小時。

 

第三產程:從胎兒娩出,到胎盤娩出

初產婦和經產婦一般都會在5~15分鐘完成,不應超過30分鐘。

 

假性陣痛VS.真性陣痛

▶ 假性陣痛 → 在真正陣痛開始之前一、二週、數天,甚至數小時前,孕婦會經驗到一種不規則、間歇性的子宮收縮,但這種收縮不會伴隨子宮頸擴張與變薄,又稱為「假性陣痛」。

 

▶ 真性陣痛 → 倘若落紅又合併規則陣痛,陣痛頻率會愈來愈密集、強度愈來愈強、疼痛感持續愈來愈長,就是「真性陣痛」了。

 

真假陣痛最大的差異在於疼痛頻率、部位,以及持續的時間,以下用圖表方式清楚列出兩者的區別。

陣痛頻率

(圖片來源:媽咪拜駐站部落客-護理師CC)
 

到醫院待產的時機

初產婦跟經產婦入院待產的時機不同,因為第二胎的產程進展會更快,所以如果發現有以下產兆,就可拎著待產包,到醫院待產囉!
 

▶ 第一胎(初產婦)

1. 陣痛頻率:每3~5分鐘子宮收縮陣痛一次,每次持續30秒以上,由不規則陣痛轉為規則陣痛。
 

2. 血量增加:血量如同月經來潮第二天的經血量。
 

3. 有羊水流出,約一小時未感覺胎動。
 

▶ 第二胎以上(經產婦)

1. 陣痛頻率:每10分鐘子宮收縮一次,即可返院檢查,如您曾有急產經驗,請務必事先告知醫護人員。
 

2. 血量增加:血量如同月經來潮第一天的經血量。
 

3. 有羊水流出,約一小時未感覺胎動。
 

第一胎剖腹產,第二胎可以自然產嗎?

這是許多媽咪會關心的問題,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醫師,以前,剖腹手術是垂直切開腹部,也就是子宮的上方切開,因此擔心日後自然分娩容易造成子宮破裂;近來,多半是採用橫向切開子宮的下方,假如之後還要生產造成子宮破裂的機會就大為降低。也就是說,只要母親骨盆夠寬、胎兒不要太大,且無其他必需剖腹生產的情況時,也可以試試看自然生產。但是,這種狀況下的產婦,一般來說生產時間不宜太長,如果有產程遲滯的情形,還是建議採取剖腹產為佳,避免發生危險。

來源出處: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114747?fbclid=IwAR0vSXi143gOJFakohnlWixGHLeQFTKc73_jE9dP6bIO5MN2kh_xfLnugps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