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夏天玩水用棉條好自在 醫警告:別放太久

夏天玩水用棉條好自在 醫警告:別放太久

連假出門玩耍卻強碰生理期好掃興!有些女生為了下水游泳、活動更方便,而選擇使用衛生棉條取代片狀衛生棉。不過,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提醒,棉條最好依據經血量選擇,量少時使用量多型棉條,會使陰道太乾燥,導致黏膜受損;而且必須依照包裝指示,每四至八小時更換一次棉條,避免細菌滋生並沿著傷口侵入體內。

 

衛生棉條的作用原理為置入陰道中吸收經血,使用方法為一次只使用一個棉條,放置完成後,體外會留有一條棉線以便取出棉條。但使用棉條游泳或泡湯後,須立即取出或更換;且若未清潔雙手或放置過久,容易造成感染。

 

郭安妮說,臨床上曾經遇過一名因為分泌物很多、很濃稠而求診的病患,檢查發現棉條竟然塞在體內一個多禮拜忘了拿出來,造成細菌性和念珠菌感染,陰道和外陰部都發炎。

 

所幸這名病患並未釀成更嚴重的骨盆腔發炎,將棉條拿出來後,吃藥和使用藥膏治療一個多禮拜痊癒。而不僅是陰道和骨盆腔發炎,若使用吸收量太大的棉條或是棉條放置過久,還可能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TSS),除了發燒、起紅疹和倦怠的症狀外,還可能危及生命。

 

除了衛生棉條,郭安妮也提醒,夏天到了衛生棉也要勤更換;尤其一些女生往往因為省錢或是因為經血量少,而使用衛生棉或護墊一整天。

 

郭安妮說,衛生棉和護墊吸收經血、分泌物以及汗水後,「就像一個培養皿」,容易滋生細菌,若不勤於更換,反容易使陰道和外陰部發炎。因此不論經血量多、量少,最好都二至三小時更換一次。且除非真的因為分泌物太多而有困擾, 最好還是少用護墊,著內褲保持乾燥通風就好。

棉條最好依據經血量選擇,且放置時間不可過長。本報資料照片

棉條最好依據經血量選擇,且放置時間不可過長。本報資料照片


來源出處: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6/4664105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