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懷孕好腫!改善水腫的10大妙招

懷孕好腫!改善水腫的10大妙招

水腫是懷孕期間幾乎無法避免的症狀,尤其是孕媽咪在中後期時,水腫情況會日益嚴重,因此,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暨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將與大家分享,孕期水腫的原因及改善方法。

孕期水腫原因

郭安妮醫師指出,水腫屬於孕媽咪的正常生理反應,因為懷孕後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及身體為了待產做準備,導致體內組織的水分增加,加上懷孕後,胎兒將子宮撐大,進而壓迫到孕媽咪下肢及骨盆腔靜脈,讓血液循環與回流能力變差,造成靜脈回流,尤其是在懷孕中後期,生理性水腫的情形會日趨嚴重,而最常出現部位是在小腿、腳踝及腳背,只要更改姿勢、多休息、改掉重鹹飲食習慣,水腫情形就會慢慢改善。

另外,有時候除了腳會水腫,嚴重起來甚至在剛睡醒時,手也會有水腫現象,感覺麻麻的及末端神經感覺遲鈍,類似於腕隧道症候群,但通常手動一動就會減緩症狀,等到晚上時才會變成腳水腫,因為地球有地心引力,水就會在孕媽咪起床後,開始堆積到下半身,但是若懷孕初期就開始嚴重水腫,要慎防是否為病理性水腫。
 

病理性水腫請注意!

病理性水腫的好發部位不侷限於下肢,如果發覺臉部、手部、會陰部、下肢或全身各部位都開始有水腫情況,且合併有血壓過高、蛋白尿、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就必須要就醫確診,這也是產檢每次都必須要量血壓及驗尿的原因所在,以避免產生嚴重疾病,如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子癇前症〉等,可能會危及到胎兒和孕媽咪的健康。

若孕媽咪有先天性功能不全、內分泌失調,抑或是心臟、腎臟、肝臟等方面的疾病,懷孕時也可能會有水腫症狀,甚至出現其他併發症,患者必須經醫師判斷,評估適合懷孕後,再施行懷孕計畫。

郭安妮醫師指出,孕媽咪若出現下肢靜脈栓塞,也會合併水腫和下肢疼痛,但平時水腫可能僅會導致四肢麻痺,如果出現手舉不起來或舉不高,就不是水腫造成的疾病,可能是中風、神經病變、脊椎壓迫或神經壓迫,這與一般水腫是不同情況,建議儘速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並了解是否有水腫的其他潛在原因。 
 

檢測水腫方法

許多孕媽咪都會誤以為只要少喝水就可以避免水腫的情況發生,但其實水腫主因在於腹部逐漸隆起,子宮壓迫骨盆造成下肢的血液循環變差,並不是喝太多水的關係,所以不需要限制飲水量。一般來說,懷孕產生水腫屬於正常現象,但是如果有水腫現象合併尿蛋白,就要小心是否為妊娠毒血症,所以產檢時要多加注意數值變化,並自行檢測是否水腫。

懷孕中後期,由於子宮變大,壓迫靜脈回流,因此容易造成水腫,要檢測是否有水腫,可以按壓水腫的部位,若是壓下去彷彿壓麵團一樣陷下去,水腫部分的皮膚會變得很光亮,看起來白白的。

改善水腫10妙招

1招‧腳部墊高&抬腿

如果輕微的下肢水腫,建議晚上睡覺時,將腳部墊高,水腫自然就會消退一些,平時坐著的時候,不要翹二郎腿,以免阻礙靜脈的回流,可將雙腳放於小板凳上,躺臥時,則用枕頭墊高雙腳,而每天睡前可做抬腿動作,以利靜脈回流。 

2招‧左側臥躺睡眠

懷孕中後期,肚子將隨之變大,右側臥躺容易壓迫到下腔靜脈,朝向左側臥躺的姿勢睡眠,有助於下腔靜脈血液回流順暢,比較不會造成下肢水腫,也可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提升睡眠品質,但睡眠時仍然可以自由變換睡姿。

3招‧按摩腿部

按摩小腿及腳背,可以舒緩水腫,若肚子太大而無法按壓,可以請老公協助按摩,或是找專門孕婦按摩的店家,而按摩時可由下往上按,從末端往心臟的部分按摩,讓淤積的血液回流至心臟,增進血液循環,若是按摩方向錯誤,可能會使水腫更嚴重,務必多加注意。按摩力道只要孕媽咪覺得舒服即可,睡前按摩還可以同步改善孕媽咪失眠的症狀。

4招‧泡腳

泡腳可以使末梢血管擴張,增強擠壓血管力道,讓靜脈能夠回送血液,使得多餘水分不易堆積四肢末端,以攝氏40至42度的熱水泡20分鐘,泡腳是利用滲透壓原理,刺激末梢神經,改善下半身循環不良的問題,泡腳時,水深起碼要高過腳踝,最好到達小腿肚,因為腳踝是人體經脈運行到腳掌的樞紐。

5招‧避免維持同姿勢 

孕媽咪水腫的原因大多是血液循環不佳,所以不要久坐或久站,以免影響靜脈回流,平時要多站起來走動,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如散步、伸懶腰或手腳甩動,可舒緩血流不順的狀況。即使只是在住家附近公園散步,也都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

6招‧控制孕期體重

如果體重超重,會增加孕媽咪的身體負擔,更不利於靜脈回流,因此建議整個孕期的體重增加,應控制在12至15公斤以內。

7招‧穿彈性襪預防

如果因為平常工作必須久坐或久站,擔心自己腿部伸展不足,可以從懷孕中期就開始穿孕婦專用的彈性襪,藉此來減輕腿部受到的壓力,改善下肢靜脈循環。

8招‧充分放鬆休息

對於孕媽咪來說,充分休息是必須的,只有在全身放鬆的時候,體內器官才能好好休息。如果身心過於勞累,會增加肝臟、心臟、腎臟的負擔,甚至造成內分泌失調。所以,孕媽咪必須衡量自己的身體耐受度,保有適當的工作量及充分休息,才能幫助孕期更順利。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大約36週時胎位會漸漸下降,到38週左右,寶寶的頭部會進入骨盆腔,但隨著胎頭下降,對孕媽咪本身的壓迫也會增加,使血液回流變差。建議準媽媽要調整一下生活習慣,才能應付懷孕後期帶來的諸多不適,等孩子出生後,餵奶、抱寶寶等照料工作,會頻繁使用腰腹部肌肉,所以孕媽咪千萬別虧待自己身體,最好孕前就開始保養。

9招‧不扛或搬重物

郭安妮醫師提醒,儘量不要提重物,以免增加對下肢的壓力。另外,懷孕後子宮會壓迫骨盆腔,本來壓力已經增加,若孕媽咪再去提或搬重物時,可能使得腹壓升高,生產後容易有子宮脫垂、漏尿情形,加上提重物會影響身體平衡,容易跌倒發生意外。 

10招‧適當簡單運動

若孕媽咪時間或身體狀況允許,郭安妮醫師建議可以做簡單的運動,舉例來說,孕婦瑜伽能讓孕媽咪透過呼吸的調息、四肢伸展、活動肩頸等動作,來增加肌肉靈活度、減輕關節負擔,放鬆僵硬身體,有助於舒緩水腫、增強體力及改善睡眠等,保持運動的習慣,還能促進體內血流循環,達到消水腫的目的。

來源出處: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4902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