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凱格爾運動、緊實手術如何選?產後重拾性生活!

凱格爾運動、緊實手術如何選?產後重拾性生活!


在國際婦女節的三月,Hello 醫師推出的「產前、產後、保養」專題,一同與你歡慶女性孕育生命的偉大奉獻!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接受 Hello 醫師的專訪,講解媽媽「卸貨」後如何保養的珍貴建議,這次一起來關心「產後性生活」吧!

產後想愛愛要縫緊緊?

產前有些醫師會施行「會陰切開術」(Episiotomy),以加快產婦生產,並減低分娩所帶來的會陰撕裂傷。不過寶寶出生後,部份的媽媽擔心陰道鬆弛會影響與另一半的性生活,所以急切地希望醫生在會陰縫合手術的施做上能夠「縫緊一點」。

會陰縫合手術其實是為了加速會陰傷口的癒合,要讓陰道緊實完全是另一回事,並不會在生產完畢之後就馬上動刀。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產後陰道周圍的組織被新生兒撐大,仍然腫脹得厲害,原本的樣貌已看不出來,除了無法施行精準的手術,更無法掌控結果。

郭醫師也提醒道,如果是因為產後陰道鬆弛讓自己與另一半的性生活「不協調」,通常還是要等到生完孩子的一至兩個月再做陰道緊實的療程。在經過醫師評斷是否要動刀之前,可以先試試「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

產後性生活想維持,凱格爾運動要勤做

凱格爾運動的功效其實不錯,許多媽媽練習半年多,不僅陰道鬆弛的狀況改善,連尿失禁的問題就不藥而癒了。

郭醫師說,生產的過程中,由於寶寶的頭圍很大,或是產程過長、甚至產程太快等等,都會造成肌肉韌帶的傷害或讓肌肉鬆弛。產後媽媽可能因咳嗽、大笑、打噴嚏、提重物、快跑、跳躍等行為,導致腹腔的壓力隨之突然增加,而鬆弛的懸韌帶無法及時對應,也無法對抗往外竄流的尿液,導致漏尿的症狀,就是所謂的「應力性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雖然能解決應力性尿失禁、陰道鬆弛等問題。但是對於生過三、四胎的婦女而言,若漏尿等等的狀況仍然嚴重,其實可以考慮其他的方式來應對,像是陰道雷射、埋線手術、陰道整形手術。

陰道雷射

陰道雷射不能算是手術,應該算是非保守治療,因為並沒有動刀,也無須麻醉。透過雷射的光熱能,刺激陰道黏膜的更新與增厚,也能夠讓膠原蛋白增生,有助於陰道的緊實,也能夠改善「應力性尿失禁」的情形。

陰道埋線手術

陰道埋線手術比較像是「把鬆開的陰道口紮緊」的概念。就是把線一圈一圈埋入陰道口與陰道壁,藉此把陰道束緊。當組織與線會融合在一起,線被吸收之外,也能刺激膠原蛋白的增生,讓陰道變得比較緊實。

陰道整形手術

陰道整型有如把鬆弛的橡皮筋去除一般,藉著手術,將多餘的陰道黏膜切除後再縫起來,讓鬆弛的陰道恢復緊緻,也可以解決漏尿的問題。

有助產後做愛的療程跟醫美很像

郭醫師最後提到,其實陰道緊實的療程,跟醫美的概念非常相似。陰道雷射有如「膠原蛋白拉提」,陰道埋線手術可以跟「V 臉線雕」的概念對比,而陰道整型就像「拉皮」。

其實用這樣的方式想像,就不會覺得把陰道變緊實是多麼的「驚天動地」了。至於哪一項療程最適合自己,還是要請教專業的婦產科醫生最為保險。

現代女性無論有無生產經驗,都應該擁有對身體的自主權,把握享受魚水之歡的權利。不管是凱格爾運動的應用,或者施做上述的療程,其實皆以開放的心胸面對最好。

千萬不要因為尿失禁、性生活不美滿到忍無可忍的地步再就醫!就算今日不是三八國際婦女節,每天都應該要善待自己,活出健康的身、心、靈。

來源出處:https://helloyishi.com.tw/pregnancy/mother-care/postpartum-selfcare/sex-after-birth-vaginoplasty-and-kegel-exercise/?utm_source=rss&utm_medium=rss&utm_campaign=rss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