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懷孕第4週:孕斑初現,美白防曬禁用A酸

懷孕第4週:孕斑初現,美白防曬禁用A酸

寶寶第 4 週的成長狀況

進入懷孕第四週,胚胎(Embryo)在子宮內膜中繼續生長,長度為 0.2 公分,差不多是一顆米粒的大小。胚胎會附著在供應養分的卵黃囊(Yolk sac)之上,直到胎盤在懷孕第八週左右成形,就會接管卵黃囊的功能。胎盤會嵌入子宮壁,讓寶寶從準媽媽的血液獲取足夠的營養與氧氣,並排出廢物。

胎盤內層是羊膜囊(Amniotic sac),羊膜囊內含有羊水(Amniotic fluid),而羊水則包圍著羊膜內的胚胎,讓胚胎能夠自由活動。

胚胎細胞在這階段可分三層:

1. 內胚層(Inner layer)

未來會生成寶寶的呼吸系統與消化系統,包括肺臟、腸、胃、膀胱

2. 中胚層(Middle layer)

未來會生成寶寶的心臟,血管,肌肉和骨骼。

3. 外胚層(Outer layer)

未來會生成寶寶的大腦、神經系統、眼球內的水晶體,牙齒的琺瑯質,皮膚、指甲。

懷孕第 4 週的產檢須知

懷孕第 4 週準媽媽驗孕

胚胎著床於準媽媽的子宮內膜之後,胎盤會開始分泌「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以下簡稱 hCG),hCG 不僅能促進雌激素(Estrogen)與黃體素(Progesterone,又稱助孕激素)的生成,也有助胎盤的生長成熟。而且雌激素和黃體素兩者合體也有助於增加流向子宮的血液供給量。

 

由於孕婦體內的 hCG 的增加,我們也可以檢測尿液中 hCG 來驗孕,詳細的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在家驗孕

懷孕第 4 週的身體變化

懷孕第 4 週的症狀

準媽媽在懷孕第四週可能不會在身體上感到太大的變化,不過懷孕初期體內的 hCG 濃度會持續攀升,有些準媽媽尚未適應,身體就容易出現不適,稱為早期懷孕症狀,最常出現在懷孕的頭三個月。以下列出懷孕第四週的媽媽可能發生的生理變化或不舒服的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月經沒來也是懷有身孕跡象之一,不過月事的延遲不見得就代表「造人成功」,還是要驗孕。有疑慮的話,請教婦產科醫師也行。

 

懷孕時期的皮膚之變化—孕斑

寶寶著床後,胎盤所分泌的荷爾蒙,會影響準媽媽的各個層面,會出現與懷孕有關的正常的色素變化:

由於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的活性增加,增加孕婦局部皮膚的色素沉著,常發生在嘴唇、乳暈、腋下、陰部、大腿內側、臉部、特別是肚臍下方。原本身上的痣或疤痕等處的顏色也會加深。

這些在準媽媽的雙頰、額頭、或是下巴上出現不規則的咖啡色斑點,我們稱之為肝斑(Chloasma),或是孕斑(Mask of pregnancy)。待寶寶誕生後,色素沉澱的情形就會慢慢消退,一般不需要特別治療。

做好防曬減少色素沉澱

常曬太陽的母親比較容易長孕斑,這是因為日曬會加劇色素沉澱,所以準媽媽在防曬上可要多用點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是醫療常用的美白藥物,還是塗、抹、噴式的防曬用品,最好都先諮詢醫師後再使用。

要如此小心的原因是因為美白用的「A 酸」會有讓胎兒畸型的危險,無論是口服還是塗抹準媽媽都萬萬不可碰。「A 酸衍生物」包括 A 醇、A 醛、A 酯是否能使用,孕婦還是要請教醫師。或者媽媽們可撐陽傘或是長袖衣物帽子,以「物理性防曬」代替塗塗抹抹,這樣就不必擔心產品化學成分對寶寶會有所影響。

如果真的要使用護膚產品,建議使用由專業、有公信力的機關認證過嬰兒也適合的乳液、防曬乳,畢竟這些商品的成分最為無害。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皮膚色素沉澱並不至於是全身性的,如果渾身肌膚的顏色都越來越深,就要當心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其他荷爾蒙的問題在作祟,一定要向醫師諮詢。

來源出處:https://helloyishi.com.tw/pregnancy/pregnancy-progression/trimester-1/pregnancy-week4/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