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懷孕第3週: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

懷孕第3週: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


 

寶寶第 3 週的成長狀況

懷孕第三週,準媽媽的外在看似風平浪靜,但是其實在肚裡的小世界中,胚胎(Embryo)正漸漸地成長與茁壯。受精卵約在 24~30 小時受內會分裂成兩個細胞,之後隨著時間推演分裂成四個、八個,成倍數增長,並從輸卵管朝子宮的方向的移動。

到達子宮後,胚胎分裂為 32 個細胞,而這個細胞團組的形狀就像桑椹,所以我們也稱之為桑椹胚(Morula)。桑椹胚之後形成囊胚(Blastocyst),囊胚內的細胞一部份會發育且形成胚胎的主要構造。

在即將進入懷孕第四週時,囊胚會附著在子宮內膜上,這過程稱為著床(Implantation)。隨著時間的推演,囊胚的著床之處會發展為胎盤(Placenta),而胚胎也能因此從母體獲得營養及排泄代謝廢物。

懷孕第 3 週的身體變化

懷孕第三週,準媽媽可能仍無法感覺到身體上有什麼劇烈的變化。

懷孕第 3 週的生活與注意事項 – 排卵試紙的使用

排卵日期基本上可由月經週期來推算,但有太多外在變因,讓我們無法完全準確地預估。其實女性排卵期主要是受黃體化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簡稱 LH)的影響。所以我們可藉由排卵試紙,來檢測女性尿液中黃體化激素的濃度,進而預估排卵的日期。日期確認後要積極「做人」,通常可在性行為的三週後確認是否懷孕。

不過就算驗孕結果呈現陰性反應,也不代表沒有懷上孩子,可能因為過早驗孕、試紙使用方式錯誤、尿液檢體不夠濃等因素都會影響結果。若準媽媽的月經延遲,應再檢驗一次,或向醫師諮詢。

懷孕第 3 週的飲食原則

葉酸

準媽媽除了要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營養之外,也要特別注意葉酸的攝取。要懷孕的的女性每天應服用 600~800 微克的葉酸。攝入足夠的葉酸可降低寶寶神經上的缺陷的風險(也就是由大腦或脊髓發育不全所引起的先天缺陷),例如脊柱裂(Spinal bifida)。

有脊柱裂的兒童,其脊椎骨其中一節或多節有缺口,就像是破洞一般。導致寶寶的背部皮膚、肌肉、脊椎、脊髓膜及神經發展出現問題。脊柱裂於北美洲的發生率高達 5~10%。

葉酸的食物來源有:

葉酸攝取應先由各種不同的天然食物中多樣性地攝取。準媽媽每日應攝取:

 
  • 3~4 份深綠色蔬菜(煮熟約 1.5~2 碗)
  • 2~3 份水果(切塊水果約 2~3 碗)
    若在日常飲食中攝取不足,建議跟婦產科醫師討論後,再依處方籤補充葉酸錠劑。

蛋白質

除了葉酸之外,準媽媽在孕期也要有足量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的主要功用是建構與修補組織,並且提供生長發育及免系功能所需的原料。蛋白質夠,寶寶才長得好。

鈣質

鈣質的攝取有助於寶寶骨骼和牙齒的發育,除了乳製品外,深綠色葉菜類和豆類也是鈣質的良好來源。

鐵質

鐵質在人體內主要是製造血紅素,血紅素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物質。紅血球負責把氧氣運送到身體各個組織,所以準媽媽攝取鐵質,能有助於寶寶的血容量。紅肉,豆類,雞蛋和深綠色葉菜類都是鐵質的良好來源。

各式維生素

準媽媽對於維生素的補充也不可少,讓我們來看看維生素有哪些好處以及該如何攝取:

  • 維生素 A 可以促進細胞生長。食物來源:魚肝油(建議先諮詢醫師再攝取)、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和水果、奶、蛋。
  • 維生素 B2 為準媽媽及寶寶組織形成所需。食物來源:牛奶、肉類、內臟類、蛋。
  • 維生素 B6 幫助準媽媽蛋白質新陳代謝,促進紅血球的形成。食物來源:穀類、豬肉、雞肉、魚肉。
  • 維生素 B12 與細胞分裂及蛋白質製造有關。食物來源:動物肝臟、腎臟、肉、奶製品。
  • 維生素 C 有助於寶寶免疫系統發展,也能幫助鐵質的吸收。食物來源:芭樂奇異果鳳梨柳丁檸檬、柚子、文旦。
  • 維生素 D 能幫助寶寶吸收鈣質與磷質,來生成建全的骨骼與牙齒。食物來源:魚肝油(建議先諮詢醫師再攝取)、蛋黃、動物肝臟,不過曬太陽才是主要的維生素 D 獲得管道。

來源出處:https://helloyishi.com.tw/pregnancy/pregnancy-progression/trimester-1/pregnancy-week3/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