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炎是什麼?發炎的原因有哪些?

對於第一次感染或不熟悉陰道炎的人來說,或許會對這個名詞有些陌生。所以在介紹陰道炎的治療之前,首先要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陰道炎到底是什麼!郭醫師表示,陰道炎意指陰道有感染、發炎、正常菌叢改變等現象,使陰道產生搔癢感、異常分泌物或異味之症狀。


雖然陰道炎的形成原因有相當多,不過郭醫師說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當流汗、使用護墊或衛生棉、穿著緊身衣物等因素,造成私密處潮濕悶熱,使細菌容易大量孳生,再加上生理期前後的私密處防護力減弱,或是因熬夜、壓力大等原因導致免疫力下降,正好就成為陰道炎的好發時機!

陰道炎的常見症狀介紹

郭醫師說明,常見的陰道炎包含「念珠菌感染」以及「厭氧菌感染」。念珠菌感染引起的陰道炎,分泌物會呈現起司、豆腐渣狀,並且會陰部會出現紅腫、搔癢等,但診間多會見到晚上癢到睡不著的患者;而厭氧菌感染的分泌物則是會增加、變稠,陰部也會有較重的魚腥味。

郭醫師還提到,多數女性會認為使用護墊可以避免陰部潮濕,或是陰部有細菌而需時常清洗的狀況,但這些做法其實都是不正確的,反而會使陰部變得更悶熱、潮濕,導致陰道炎更加嚴重。此外,若是女性感染陰道炎卻沒有盡快就醫治療,可能會使多種病菌混合性的感染,例如合併尿道炎、膀胱炎等,甚至還可能引發骨盆腔發炎!

陰道炎該如何治療與改善呢?

相信許多深受陰道炎所苦的女性,最在意的就是這個問題了!那麼到底該如何治療才能有效緩解陰道炎的症狀呢?

郭醫師表示,陰道炎多半是利用藥物治療。根據她的經驗來看,大約有超過八成的病例都屬於單純性念珠菌陰道炎,因此症狀較輕微,再加上致病菌為白色念珠菌,病人通常是免疫力正常的婦女且並非頻繁發作,局部給予短期的抗黴菌藥物便能治癒。另外,她也提到陰道炎使用口服的抗黴菌藥,也有相當高的治癒率。

改善陰道炎的方法

除了接受正確的治療方式之外,郭安妮醫師也分享搭配以下4種方法,亦有利於改善陰道炎

1.補充好菌:

郭醫師說,女性平時可以固定補充私密處專用益生菌來保養,或是吃無糖優格等也有不錯的幫助。

2.增強免疫力:

免疫疫力下降是引起陰道發炎、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郭醫師強調,睡眠要保持充足並且避免熬夜,免疫力才能提升,同時也可以減少陰道炎復發的機會。若本身屬於糖尿病患者,則應做好血糖控制,如此一來也有助於降低陰道炎發生。

3.平衡酸鹼值:

例如鳳梨、柑橘類水果、果醋、不加糖的蔓越莓等食物皆有助於平衡體內的酸鹼值,幫助你維持健康。如果有反覆泌尿道感染問題的人,也可以多補充蔓越莓,亦有不錯的幫助。

4.對私密處有益的食物:

郭醫師表示,生活中經常接觸的食物裡,有許多對於私密處保養有益的食物,例如:

  • 毛豆
  • 亞麻籽
  • 地瓜

等等。
其中毛豆中的植物性雌激素可幫助陰道潤滑,有效預防陰道乾癢問題;而亞麻籽擁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及植物性雌激素,對於保護私密處健康很有幫助;地瓜則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強健子宮壁、刺激荷爾蒙分泌,同樣也是對私密處有益的食品之一。

預防陰道炎的方法

前面有提過,陰道炎在夏天屬於好發季節,因此郭安妮醫師建議女性在潮濕的氣候可以多穿著寬鬆、透氣的褲子或裙子,使私密處保持通風。不過她也強調,「短」不代表「透氣」,許多年輕女性以為穿著緊身熱褲就表示透氣,但實際上陰部還是不通風,長時間下來就可能會感染陰道炎

此外,郭醫師也提醒女性,在洗完澡之後,可以先將內褲用吹風機吹到全乾,並且在運動、游泳後要盡快換上乾淨、乾燥的內衣褲及外衣,就能避免經常感染、發炎等婦科問題。

總結

經過郭安妮醫師的介紹後,相信你也對陰道炎有更深層的認識了吧!
雖然陰道炎在夏天特別容易出現,不過只要平時維持良好的作息、生活習慣,並且適時補充對私密處有益的食品,仍然能降低感染的機率、預防陰道炎出現。倘若真的不小心感染陰道炎了也千萬不要拖,盡快到婦產科接受專業的治療,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來源出處:https://trouble-care.com/vaginitis/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