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懷孕第5週:寶寶心臟、大腦、脊髓開始成形

懷孕第5週:寶寶心臟、大腦、脊髓開始成形


寶寶第 5 週的成長狀況

進入懷孕第五週,胚胎(Embryo)在子宮內膜中繼續生長,長度為 0.2 公分,差不多是一粒芝麻的大小。寶寶的臉部開始成形,有著細小的鼻子,眼睛要等到 28 週左右才會睜開。寶寶的大腦、脊髓、神經系統也正在飛速般地生長。小小的心臟也正在成長中,馬上就要開始有心跳了。

此時的胚胎已具有血管,其中的一束血管會形成臍帶(Umbilical cord)。臍帶主要是將準媽媽血液中吸收來的養份和氧氣,由胎盤輸送到寶寶的體內,並將寶寶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再輸送給準媽媽予以排泄。

懷孕第 5 週的身體變化

懷孕第 5 週的症狀

準媽媽在懷孕第五週身體上的感受與第四週的差異不大,不過懷孕初期體內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以下簡稱 hCG),濃度會持續攀升,有些準媽媽尚未適應,容易可能會出現不適情形,稱為早期懷孕症狀。

早期懷孕症狀指的是懷孕頭三個月發生的症狀,例如:

懷孕初期的著床出血

準媽媽的陰道有微量的出血時無須擔心,有可能是著床出血(Implantation bleeding)。著床出血通常發生在準媽媽受孕後約 10 至 14 天,差不多就是在懷孕第四週或第五週左右。當受精卵附著在子宮壁上的時候,就可能會引發著床出血。著床出血通常發生在準媽媽的月經來臨之際,而著床出血的血量會比經血來的少。

 

著床出血的發生並非必然的,在有些準媽媽的身上不曾出現過,有些人則沒有注意到。準媽媽很有可能會把著床出血誤以為是月經的到來,而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懷孕了。著床出血會自行停止,並不需要治療。但是如果陰道有出血不是少量且一直持續,甚至變多,就一定要小心,最好要向婦產科醫師諮詢。

練習呼吸改善心情

得知自己「中獎」了固然很高興,但是感到隨之而來的擔憂也很正常。超過一成的準媽媽曾在孕期有焦慮之感。懷孕初期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為準媽媽帶來各種身體不適以及情緒上的起伏。而這樣的不適會讓準媽媽連結到對於寶寶健康的憂慮與不安。覺得心情不美麗就要好好照顧自己,可以試試以下的呼吸練習:

  • 站、臥、坐皆可,重點是能夠放鬆的姿勢。
  • 儘量讓自己舒適自在,可解開扣子、皮帶、拉鍊。
  • 深深地呼吸,儘量把空氣吸入腹部。如果一開始做不到,也不要強求,循序漸進即可。
  • 接下來開始規律地呼吸,「數息」也許能夠讓準媽媽更加進入狀況。「數」,就是數數字;「息」,指鼻息、氣息。有些人能在呼吸時慢慢又穩穩地從一數到五,但是一開始做不到,同樣也不要強求。
  • 吸入時慢慢從一數到五,吐氣時同樣從一數到五。呼與吸之間不用停頓。從一數到五的節奏最好一致。
  • 整個呼吸練習可以持續三到五分鐘。

如果準媽媽的心情跌落谷底,除了找信賴的親友、師長詳談之外,也可以尋找專業的諮商師討論。無論是生理上還是心理上的議題,都一樣重要,要好好處理。

懷孕第 5 週的產檢須知

懷孕第 5 週準媽媽驗孕

懷孕第五週是驗孕的好時機。由於孕婦體內的 hCG 的增加,我們能以檢測尿液中 hCG 來驗孕。

來源出處:https://helloyishi.com.tw/pregnancy/pregnancy-progression/trimester-1/pregnancy-week5/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 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
  • 孕律
  • 酷爾塑平
  • 癢癢的怎麼辦?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