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科治療/ 精緻產檢時間項目

精緻產檢時間項目

由於台灣「少子化」的家庭生產數趨勢已經非常明顯,每對夫妻所生的子女數愈來愈少,在重質不重量的考慮下,當婦女懷孕後,準父母都會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屬於零歲的產前檢查就顯得很重要。「產前檢查」是每個懷孕媽媽一定要接受的檢查事項,產前檢查的項目繁多,包括產婦的身體狀態與胎兒心跳、活動性檢查。

婦女懷孕後例行做的產前檢查,可以預防婦女發生合併症及畸形胎兒的產生,也有助於早期發現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問題。理想的產前檢查次數為15次;在七個月(28週)前,每月產檢一次;七到九個月(29-36週),每二週產檢一次;36週以後,每週檢查一次,高危險妊娠或妊娠併發症的孕婦,視其情況增加產檢次數,才能確保母體及胎兒的健康。

為增進母嬰健康,於110年7月1日起,衛生福利部將現行提供10次產前檢查增加至14次,並新增妊娠糖尿病篩檢貧血檢驗2次一般超音波檢查,以降低妊娠與生產併發症,減少孕婦及新生兒死亡,並減輕育齡家庭經濟負擔,另外,未納健保的新住民懷孕婦女也與國人一樣享有相同的擴大產檢服務,預估每年將有16餘萬孕婦受惠。

郭安妮醫師超音波

各式檢查介紹: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抽血檢驗。

這是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因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Anterior horn cells of the spinal cord)漸進性退化,造成肌肉逐漸軟弱無力、萎縮的一種疾病。不分男女都會發生,發病年齡從嬰兒到成人都有可能,由於肌肉漸進性的退化,患者走路、爬行、吞嚥、甚至呼吸等功能都會逐漸喪失,由於至今尚無藥可治,病患到最後不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就是成為殘廢,生活須依賴他人,但智力發展完全正常,此症狀又名「漸凍人」。

早期妊娠糖尿病篩檢—抽血檢驗(抽血前需禁食8小時)

若孕婦飲食過量,或攝取太多澱粉類和醣分,可能引起羊水過多、妊娠高血壓、流產、早產、第二型糖尿病。或寶寶出生後會是巨嬰、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先天性異常、低血鎂、低血鈣、新生兒的黃疸、紅血球過多症、胎死腹中或新生兒死亡等。

X染色體脆折症(SMA)抽血檢驗。

X染色體脆折症為遺傳性智能障礙疾病中最常見之一種,僅次於唐氏症,是造成智能遲緩的第二大原因。除了智能障礙外,其他可能的現象包括情緒問題、語言遲緩、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自閉、不善與人接觸等,另外還有程度不同的外觀異常,包括額頭大、耳大、下巴明顯等。

母血唐氏症篩檢助妳好孕 孕婦唐氏症篩檢須知

  1. 初期唐氏症:頸部透明帶超音波+抽血二指標,適用於懷孕11~14週。檢出率85%,費用約2,000­~3,000元左右。
     
  2. 中唐二指標:抽母血檢驗二指標,檢驗甲型胎兒蛋白、絨毛性腺激素,適用於懷孕15~20週。檢出率65%,費用約800~1,100元。
     
  3. 中唐四指標:抽母血檢驗四指標,檢驗甲型胎兒蛋白、絨毛性腺激素、游離雌三醇、抑制素,適用於懷孕15~20週。檢出率83%,費用約1,800~2,500元。

唐氏症的發生率為1/800,是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唐氏症篩檢則是一種用來估計胎兒罹患唐氏症的風險,若篩檢結果為高風險者,則建議應接受絨毛取樣或羊膜穿刺檢查,以確診寶寶是否為唐氏症患者。唐氏症患者會有中重度的智力障礙,也可能合併其它疾病,例如:先天性心臟病、腸道阻塞等。

羊膜穿刺—抽取羊水檢驗。

利用超音波的定位和監視,用支細穿刺針經孕婦的腹部、子宮和羊膜,來抽取約20~30cc羊水的操作過程,抽出的羊水送遺傳染色體與生化方面檢查,可以診斷胎兒染色體是否異常,如:唐氏症、神經管缺損、先天性無腦症、脊柱裂等異常。應用羊膜穿刺術來偵測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準確率可高達99%,是目前最常使用的產前診斷方法。

乙型(B型)鏈球菌—用棉棒擦拭陰道外口、會陰處及肛門口進行採檢。

健保給付惟須注意耗材費自付。乙型鏈球菌常見於女性的泌尿及生殖系統,國內每六名孕婦中就有一名是帶菌者,臨床絕大多數的帶菌孕婦不會有症狀,但是,如果沒有在產前進行篩檢和給予陽性者的預防性抗生素治療,通常帶有乙型鏈球菌的懷孕婦女在生產時,可能會透過產道帶菌而導致新生兒受感染的風險,進而造成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或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且需長期提供醫療照護。

nifty

非侵入性胎兒游離DNA檢查(NIPT、NIPD或NIFTY)抽血檢驗。

僅需抽取孕婦的靜脈血液,分析母血中游離的胎兒DNA及孕婦DNA,可準確的檢測胎兒DNA缺陷,準確度及靈敏度均高達99%以上。可檢測的胎兒染色體疾病包含1.唐氏症、2.愛德華氏症、3.巴陶氏症、4.性染色體異常、5.三套染色體症、6.狄喬治症、7. 1p36 缺陷症、8.小胖威利症、9.天使症、10.貓哭症。

溫馨叮嚀:為配合擴大產檢服務,並提供準媽咪更多產檢衛教資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編製「孕婦產檢加值手冊」,自110年7月1日起,產檢院所會將該手冊發予每位孕婦(含未納健保之新住民懷孕婦女),孕媽咪記得在每次產檢時攜帶「孕婦健康手冊」、「孕婦產檢加值手冊」及「健保卡」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