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科治療/ 產科/ 驗孕棒一深一淺什麼意思?女性必知5大原因,秒懂驗孕的重要!

驗孕棒一深一淺什麼意思?女性必知5大原因,秒懂驗孕的重要!

當有點懷孕的徵兆時,滿懷期待的購買驗孕棒測試。卻發現,驗出來的驗孕棒一深一淺,那到底是有懷孕還是沒有懷孕?為什麼別人的驗孕棒驗出來都正常,就我的驗出一深一淺,是不是驗孕棒有問題?相信以上的疑惑,應該有不少女性曾經遇過。基本上,會造成驗孕棒一深一淺的原因有很多,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其原因有哪些吧!

 

驗孕棒一深一淺什麼意思?是懷孕嗎?

驗孕棒主要是透過體內是否有「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簡稱HCG)」濃度,來偵測是否受孕。但在懷孕初期(也就是「早孕」),體內的激素並不是這麼的濃,就可能會造成驗孕棒一深一淺的情況產生。若你問說:驗孕棒一深一淺代表懷孕嗎?那只能說中獎機率還是有的喔~

 

雖說有懷孕的成份存在,但建議隔天再次採集晨尿(早上剛起床的第一泡尿)測試會是更加適當的方法。當然,想要更快、更準確的驗孕方式,亦可直接前往婦產科掛號檢查,這將會是最直接且明瞭的方式喔!

驗孕棒 驗孕 懷孕 一深一淺

驗孕棒一深一淺原因有哪些?

根據衛福部張醫師回覆民眾問題中有說到,會造成驗孕棒一深一淺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早期懷孕、子宮外孕、流產、試劑不準等等。而上述原因都可能會造成HCG值濃度不足,就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造成這些原因的因素有哪些吧!

1 . 子宮外孕

在正常懷孕情況之下,HCG值濃度上升速度很快,這時驗孕棒就不會有一深一淺的問題產生。但若為不正常受孕,受精卵沒有在子宮著床而是跑到輸卵管著床,這時的HCG值濃度上升緩慢,就可能會造成一深一淺的現象。建議,若有此情況還是要盡速到醫院接受完整的檢查會比較保險喔!

2 . 胚胎不健全

當胚胎不健全時,體內的HCG值濃度就會受到影響。且不健全的胚胎,亦可能會造成HCG值濃度下降,而形成所謂的「一深一淺」。只要發現你的HCG值濃度不斷下降,那就要趕快到醫院請醫師詳細檢查,才能即時處理不健全的胚胎問題。

3 . 流產、生化妊娠

剛著床的胚胎,由於穩定度不夠而易有流產的危機。而另一種「生化妊娠」,則是指受精卵結合後卻著床失敗,而導致早期流產。無論是上述哪一種情況,都會造成驗孕棒一深一淺的現象產生,建議若有此情況也要盡速至醫院檢查。

4 . 藥物或疾病影響

若你有在服用含有激素類藥物的話,也會影響到驗孕棒的測試功能。另外,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一些患有其他疾病患者,例如妊娠滋養細胞疾病(葡萄胎、妊娠滋養細胞腫瘤,生殖細胞腫瘤或混合性生殖細胞腫瘤)、非滋養細胞腫瘤:肺癌、胰腺癌,膀胱癌,腸道癌 ,卵巢腫瘤等),亦也會使驗孕棒產生一深一淺結果。

5 . 驗孕前喝太多水

水分會稀釋體內的HCG值濃度,故若驗孕前喝太多水的話,那就會導致驗孕棒一深一淺。而最好的驗孕時間為早晨,在還沒喝水吃東西的情況下HCG值濃度會是最準確的。

驗孕棒一深一淺如何避免?

想要讓你的驗孕棒測試準確度更高,那就要了解驗孕棒使用技巧。唯有正確使用驗孕棒,才能讓你避免因人工疏失產生的一深一淺問題。現在就來看看驗孕棒使用4大技巧:

1 . 月經延遲2週後再驗

正常來說,在性行為後的7~10天即可驗孕。但懷孕初期的HCG值太少,驗出的效果也會比較不理想。故想要精準驗孕,最好等到月經延遲2週再進行測試會較好。

2 . 正確使用驗孕棒

根據《驗孕棒哪裡買得到?了解5大QA,不怕準確度有問題!》一文中說明,正確使用驗孕棒4大流程如下:

準備容器:將尿液集中於容器中(建議早晨第一次尿液最理想)

打開包裝袋:取出驗孕棒,並移除蓋子

準備驗尿:手持握柄處,將驗孕棒沾取尿液

靜待結果:將蓋子蓋上約5分鐘後,確認結果(兩條線=懷孕、一條線=無懷孕)

3 . 採集晨尿測試

早晨的第一泡尿液,將會是HCG值濃度最高的時機點。因此,在此時間驗孕測試將會是最準確;若真的無法在此時間驗孕的話,建議最好等停留在膀胱中4小時以上的尿液檢測。

4 . 驗孕前不喝水

由於大量的水分,可能會稀釋到體內的HCG值濃度。故建議在驗孕之前,最好先暫停喝水會較為精準驗孕。

來源出處:https://mamibuy.com.tw/talk/article/154383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