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科治療/ 子宮頸抹片及疫苗

子宮頸抹片及疫苗


認識HPV

 

1.什麼是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一百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性接觸傳染病原。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低危險型HPV病毒(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

 

2.HPV與子宮頸癌的關係?

女性子宮頸的細胞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長期受到刺激而發生一連串的變化;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會因此而變得異常增生,而就有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細胞。

 

3.HPV傳染途徑有那些?

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有時,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造成HPV。

 

4.誰容易感染到HPV?
(1) HPV感染男女皆常見。
(2) 男性也會經由性行為感染HPV,而且相當普遍,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或不適,所以不易發現。當感染到第6、11型HPV,部分男性感染後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至泌尿科就醫。
(3) 目前研究資料顯示,女性一生中約有5-7成的機會感染到HPV。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此外,伴侶性經驗較複雜、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

 

5.感染HPV會有什麼症狀嗎?

HPV感染者一般沒有明顯症狀,通常9成的HPV感染會在1年內消失。部分感染者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就醫。HPV感染超過1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女性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另外,HPV感染也會造成男性陰莖癌、男女兩性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6.如何減少或避免HPV感染的發生?
(1) 性行為中全程使用保險套可以減少感染HPV的機會。
(2) 此外,藉由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以及充足營養,可維持較佳的免疫力,可使身體自動清除病毒,避免反覆受到感染。

 

7.感染HPV能夠治療嗎?

目前並無特定藥物可治療HPV感染。

 

8.子宮頸癌可以預防嗎?

可以。近年研發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理論上可以預防60-70%HPV感染。但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必須的。
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定期規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若抹片報告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有細胞病變或罹癌,應該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或子宮頸切片)才能確定病變程度。

 

9.哪些人需要做子宮頸抹片?
(1) 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三十歲以上的婦女,至少每三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未滿30歲但已有性行為三年以上的年輕女性,可考慮選擇自費檢查,以確保健康。
(2) 有些婦女認為自己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這是錯誤觀念,因遭 HPV病毒感染後,若未能自行消除,將會造成持續感染可達數年,驅使感染區的基底細胞及基礎旁細胞層增殖,然後演變成癌症,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未曾做過抹片檢查和長期未接受檢查的婦女,更應該儘快至醫療院所接受抹片檢查。

 

10.接受HPV疫苗接種後,是否還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需要。因為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理論上可以預防60-70%HPV感染,目前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受HPV疫苗接種後,仍須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以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11.目前政府核准有哪幾種HPV疫苗廠牌?
目前全球共有3支疫苗上市,我國皆已核准上市,分別為二價疫苗及四價疫苗與九價疫苗。

 

12.二價、四價或九價的HPV疫苗可以交替接種嗎?

世界衛生組織98年4月發表的立場聲明報告指出,不建議交互接種,也就是說從第一劑開始到最後一劑疫苗皆應接種相同價數的HPV疫苗。建議您接種疫苗前,告訴醫師您過去的接種經驗,俾利醫師評估。


疫苗保護力 ​​​​​​​​​​​​

 

13.HPV疫苗對子宮頸癌的保護力是百分之百嗎?
(1) 接種疫苗只能預防部份型別的HPV病毒感染。視疫苗種類可預防約60-70%的子宮頸癌發生風險,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
​(2) 即使接種疫苗,仍一定要做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同時,應有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這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

 

14.HPV疫苗的效力能夠延續多久?

因目前追蹤受試者的時限最長為約十年,所以尚無法證實接種HPV疫苗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最新資料顯示四價疫苗保護力為至少8年,二價疫苗至少9.4年,但長期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15.HPV疫苗能夠治療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和生殖器疣(俗稱菜花)嗎?
不能。

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主要是藉由預防HPV病毒感染來預防子宮頸癌病變,並沒有「治療」效果。


HPV疫苗安全篇

 

16.接種​​HPV疫苗可能有什麼副作用?
(1)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較常見的為: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發燒、頭痛、噁心、暈眩。
(2) 較少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瘀傷、血腫、出血、腫塊、溫熱感、疲倦、腹瀉、口咽疼痛、肌痛、上腹痛、上呼吸道感染等。
(3) 國際間曾有接受HPV疫苗後出現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及姿勢體位性心博過速症候群(Posture Orth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POTS)現象,但根據歐盟醫藥管理局(EMA)的監測資料顯示疫苗上市後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及POTS雖有增加趨勢,但疫苗組發生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及POTS的機率不會比對照組高。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安全委員會評估後認為HPV疫苗是安全的,並無科學證據證明嚴重不良事件與接種HPV疫苗有關。
​註: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通常都是因軟組織受傷後所引起的病症或某些神經線受傷而誘發的病症。
       POTS-交感神經異常且合併因姿勢直立所產生異常心跳過速的病理現象。
(4) 國民健康署對2011年起接受補助施打者建有通報機制,在接種約5.4萬劑中,共接獲通報146件不良反應(約千分之2.6),最常出現的症狀為發燒,其次是注射部位紅腫、噁心嘔吐及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

 

17.有可能因為接種HPV疫苗感染HPV嗎?

不會。HPV疫苗是由病毒的一部分蛋白空殼製成,不含病毒基因,所以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HPV病毒。​

 

18.接種HPV疫苗後,可否馬上離開接種地點?

不可以。接種HPV疫苗不可以馬上離開接種地點,至少應停留觀察30分鐘,觀察是否有接種後出現副作用。

 

19.如果接種HPV疫苗後出現副作用該怎麼辦?

接種疫苗後,如有任何不良反應症狀,或發生嚴重或非預期之副作用,請儘速前往醫療機構診治,並告知醫師您的疫苗接種史;亦可撥打各地方政府衛生局HPV疫苗民眾諮詢電話(見附表),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20.符合接種條件之對象,接種HPV疫苗之後出現副作用,可以尋求救濟嗎?

可以。發生疑似不良反應之情形,請即刻就醫,並於病情穩定後聯繫當地衛生局(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三十條規定,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相關規定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tp://www.cdc.gov.tw)管道方式尋求救濟。

 

21.HPV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HPV疫苗接種後應注意注射部位是否有嚴重紅腫熱痛、發燒、心跳加速或血壓下降等身體不適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前往醫療院所尋求醫療協助。


HPV疫苗接種篇 ​​

 

22.HPV疫苗的接種對象?
(1) HPV疫苗對於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最有效;但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
(2)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9-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較具效益。因此,政府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3) 非公費補助對象接種前可依仿單說明或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查詢。

 

23.HPV疫苗要接種幾劑?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疫苗仿單,疫苗品項、接種對象不同,可接種二劑或三劑(請參閱6頁各家疫苗的接種內容表格)。
以國中女生為例:
(1) 接種二價HPV疫苗,第一劑接種時年齡在9-14歲僅需接種二劑,滿15歲則需接種三劑。
(2) 接種四價HPV疫苗者,第一劑接種時年齡在9-13歲者可接種二劑,滿14歲則需接種三劑。男性第一劑接種時年齡在9-26歲者需接種三劑。
(3) 接種九價HPV疫苗者,第一劑接種時年齡在9-14歲者可接種二劑或三劑,滿15歲則需接種三劑。

 

24.哪些人不建議接種HPV疫苗?
(1) 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
(2) 已懷孕者(目前為止,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
(3) 有計畫懷孕者(在接種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免懷孕)。
(4) 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如:凝血性問題疾病、免疫功能異常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
​(5) 接種當天有發燒或感染症狀、或正在服藥等,接種前應告知醫生以進行評估。

 

2​5.​​​為避免接種疫苗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接種HPV疫苗前應先告知醫師那些事?

同其他疫苗的接種,接種HPV疫苗前應事先告知醫師
(1) 已經懷孕或計畫懷孕。
(2) 過敏史:包括藥物和食物。
(3) 凝血功能障礙問題:因肌肉接種可能會造成出血的情況發生。
(4) 免疫功能異常:包括免疫功能缺乏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
(5) 任何身體的不適:如發燒、感染、正在服藥、皮膚傷口等。:

 

26.接種HPV疫苗期間可以懷孕嗎?

接種HPV疫苗期間是不建議懷孕的,雖然至目前為止,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但是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PV疫苗對懷孕會造成何種影響,所以不建議接種疫苗期間懷孕。

 

27.接種HPV疫苗期間懷孕了怎麼辦?

目前並無證據顯示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若接種HPV疫苗期間意外懷孕,可繼續懷孕,但直至懷孕結束前,應暫緩HPV疫苗的接種。

 

28.HPV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除了AZ疫苗不行“以外其他是可以的,因為HPV疫苗是非活性疫苗,故可以與其他非活性或活性疫苗如A型肝炎,B型肝炎,白喉,破傷風,無細胞百日咳,非活動性小兒麻痺,腦膜炎雙球菌等疫苗一同接種。建議應經醫師評估後接種,但最好接種部位要分開。至於與其他疫苗則尚未有資料呈現。

 

29.過敏體質可以打HPV疫苗嗎?

過敏體質建議應經醫師評估後接種HPV疫苗,並且接種後應至少停留於接種地點觀察30分鐘再離開。

 

30.若未能按期程接種,該怎麼辦?

為達到預期之保護力,建議依期程將疫苗接種完畢,倘若未能按期程接種疫苗,應諮詢醫師是否繼續完成接種。

要如何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呢? 

「六分鐘,護一生」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佳的途徑,凡是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都應該每年定期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可與醫師討論後,自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達到最佳的保護效力,如果檢查有異常狀況也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自己跟家人健康又幸福!

 

▸ 預約服務電話: 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