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科治療/ 尿失禁/ 搶生龍寶寶 產後尿失禁增加2成

搶生龍寶寶 產後尿失禁增加2成

        

一名28歲的產婦張小姐喜迎龍寶寶,她是以自然產方式生產,這也是第2胎寶寶,體重將近3900公克,產後坐月子卻出現漏尿情況,只要一咳嗽或大笑就突然出現漏尿窘境,影響生活品質,原來是應力性尿失禁搞怪。婦產科門診發現,隨著搶生龍寶寶潮,類似案例竟然多了近2成。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尿失禁在醫學上定義為無法以意識控制解尿動作,尿液會不自主的漏出。尿失禁區分很多種,包括暫時性、應力性、急迫性、混合型、溢滿性及分流型。張小姐因生產時胎兒過重及生產時間過久導致骨盆腔鬆弛,只要腹部一用力、腹壓上升,就會出現漏尿,屬於應力性尿失禁。

在台灣,大約每10個婦女就有1位有尿失禁的情形,不過卻只有不到4分之1的患者會尋求醫療協助。應力性尿失禁好發於女性,尤其是多產、停經後或肥胖的婦女,另外曾接受過骨盆腔手術也是好發族群。另外中老年婦女的應力性尿失禁,也常與骨盆腔器官脫垂一起發生。

輕度不需服藥重度需手術

在治療方面,輕度的應力性尿失禁只要生活型態上的改變,如不要憋尿、不要過度飲水;再加上縮肛運動來加強骨盆底肌肉群的活力,即可減少漏尿的情況。中度及重度應力性尿失禁已經會影響生活品質,身體整天都會散發出一股臭臭的尿味,應該要加以治療,除了藥物,使用外科手術來改善漏尿的效果會更加明顯。

新式陰道無張力懸吊術

郭安妮醫師表示,目前新式手術為「陰道無張力懸吊術」,患者必須先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先確定是否陰道肌肉及骨盆腔結構出問題。手術方式為將人造吊帶放進尿道中段,藉此來支撐恥骨的尿道韌帶。術後,即使用力咳嗽,尿道肌肉也能支撐住膀胱內的壓力,不至於產生尿失禁。經醫師評估確診後,此項外科手術可獲得健保給付。手術過程並不複雜,僅需半小時就可完成。

許多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都有或輕或重的漏尿經驗,因為這個問題令人尷尬也十分難以啟齒,患者常不好意思出門也不敢求醫,甚至因長期使用護墊或尿布,而有尿布疹或感染的併發症。甚至久而久之,個性就會變得退縮內向自閉,其實應力性尿失禁是一種很容易改善的婦科疾病,患者只要積極尋求治療,都能擁有乾爽、舒服的生活,而且能自在出門。

BACK
聯絡我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