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科治療/ 陰道緊實/ 8成女性愛愛好痛!陰道乾澀難啟齒怎麼辦?

8成女性愛愛好痛!陰道乾澀難啟齒怎麼辦?

性交疼痛怎麼辦?醫師指出,國內有高達85.8%的台灣女性自述曾在做愛過程中曾感到疼痛,但49.7%不知道如何解決性愛中的疼痛,更有41.7%的台灣女性不知道使用潤滑液可以減緩疼痛感,甚至不敢告知伴侶。

女性陰道乾澀原因很多,不僅會造成性交疼痛,更易影響兩性親密關係。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陰道乾澀不僅會有性交疼痛,更易增感染風險。一般而言,國內女性陰道乾澀,多半落在30歲以及50歲這兩個年齡層,前者因為求子心切,不耐老忍痛上陣;後者則因為更年期前期,分泌物減少導致性行為困擾。

性交疼痛 陰道乾澀是元兇

事實上,陰道乾澀會痛的主因,多半是因為女性私密處不夠濕潤,使得摩擦感增加而感到疼痛。另工作壓力大、生理期前後、心情緊張、前戲不夠長、更年期前後,以及哺育母乳等,都是影響陰道不夠濕潤的原因。

除情趣用品振動按摩棒或是潤滑液外,建議性行為時男性可攜帶保險套,表面的潤滑液有助陰莖進入陰道中,女性也可選用水性、無添加化學成分如防腐劑的潤滑液,更能加強潤滑效果,自然可降低疼痛感,增進兩性親密關係。

天然潤滑液重拾女性自信

郭安妮醫師強調,年輕女性,如果有陰部乾燥的困擾,使用潤滑液雖能暫時改善,但畢竟只是治標的方法。最好還是請醫師幫忙檢查,看看陰道黏膜有沒有慢性發炎性的變化,以及荷爾蒙是否正常。至於前戲不足,則需要對方努力學習了。

醫師建議挑選水性潤滑液,不僅較容易清潔不殘留,更能避免皮膚過敏。

至於停經前後婦女,因為失去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容易有陰道乾澀困擾,治療方式雖然多以健保給付的荷爾蒙補充為主,但許多台灣婦女因為擔憂可能增加癌症風險寧願隱忍而不就診、不治療,讓天然潤滑液儼然成為兩性親密關係的重要選項之一。

水性潤滑液兩性水乳交融

至於性愛中使用潤滑液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如何正確選擇潤滑液可是有小撇步的,潤滑液多半於做愛前直接塗抹在女性陰道外緣,建議挑選水性潤滑液,不僅較容易清潔不殘留,也須注意不含羥基苯甲酸酯類防腐劑 (Paraben) 與無香精,避免私密處產生紅、腫、癢的過敏反應。

【醫師小叮嚀】:
平日除了多喝水、保持睡眠充足外,建議多攝取B12維生素,且必需注意飲食調節,可多吃五穀雜糧,以增加皮膚黏膜彈性和水分含量。另有多食些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如奶類及奶製品、動物肝腎、蛋黃、鱔魚、胡蘿蔔、香菇、紫菜、芹菜、橘子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