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科治療/ 婦科疾病/ 不讓大姨媽攪局,調經藥該怎麼吃?

不讓大姨媽攪局,調經藥該怎麼吃?

擔心生理期破壞期待已久的泡湯、戶外活動?4種調經方法比一比,找到與「大姨媽」和平共處的解方。
總有那麼幾次,期待已久的大日子碰上該死的生理期,身體不舒服不說,最怕重要的比賽或難得的旅行甚至因此泡湯,這時候除了禱告莫非定律別發生,有些人會求助調經藥好跟大姨媽和平共處。

但調經藥該怎麼吃?自己適合嗎?吃了會不會反而導致經痛、經期混亂等後遺症?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4種調經法,搞懂哪招最適合自己

想知道如何調經,首先得熟悉月經週期。每次月經結束與下次月經來臨前會排卵,排卵後,子宮內膜會開始增厚,讓受精卵容易著床,但如果沒有受精卵著床,穩定子宮內膜的黃體會開始萎縮、停止分泌黃體素,一旦黃體素下降,子宮內膜的血流就會崩解,也就是月經來潮。(見下圖)

        

●利用黃體素催經或延經
常見的調經是透過穩定子宮內膜的黃體素來調整月經週期,分別有延經跟催經兩種方法。

延經:是在月經來潮的前三天開始服用黃體素。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明,利用高濃度的黃體素維持子宮內膜穩定,一旦停藥,血液裡的黃體素濃度會下降,當身體感覺黃體萎縮,3~5天後月經就會來。

催經:也是同樣的道理,在月經來潮的十天前透過藥物拉高黃體素濃度,然後停藥、降低黃體素,把月經催來。
 
但利用黃體素催經或延經失敗風險較高。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廖娸鈞指出,對於經期不規律的人,有時候催經可能催不出來,有些人則是催經後開始出現點狀出血、滴滴答答拖很久,因為月經提早被催來,後來自己分泌的黃體素又下降而持續出血。

延經則必須吃高劑量的黃體素以彌補原本黃體素消退的量,否則身體還是會察覺黃體素的消退,導致延經失敗。

●透過避孕藥來調經

比較保險的方式是透過避孕藥來調經,抑制卵巢排卵,透過藥物補充穩定的荷爾蒙,自己也可以控制停藥時間、決定月經什麼時候來,但缺點是要更早開始調整。
調經:有兩個方法,一是月經來潮前兩週開始吃,另則是一個月前開始。

廖娸鈞解釋,月經來潮的兩週前,也就是即將排卵的時候吃高劑量的動情激素跟黃體素(避孕藥成分),可以抑制腦下腺荷爾蒙分泌刺激排卵,但這個方式有可能失敗,而且藥物劑量高容易出現噁心、嘔吐、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最保險的方式是月經來潮的前一個月前持續吃一般劑量的避孕藥,停藥後,大概3~5天後月經就會來,要注意的是因為沒有排卵,只透過藥物提供所需的荷爾蒙,所以子宮內膜不會增長太厚,經血量較少。

調經前,不可不知的事

但這樣恣意改變荷爾蒙變化,好嗎?《康健》曾邀請來台的美國外科名醫樂芙(Susan Love)就曾警告,透過藥物改變荷爾蒙可能增加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更大的健康風險。所以郭安妮特別提醒,調經只能偶一為之,平常還是要讓月經回歸原有的規律。

當然調經藥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廖娸鈞提到,由於調經藥是透過肝臟代謝,所以肝功能不好,例如有B、C肝、猛爆性肝炎等急慢性肝炎的人,不適合服用,且荷爾蒙藥物會增加心血管風險,所以有血栓病史、凝血因子異常,或長期抽菸的人都不建議使用。

也因為是荷爾蒙藥物的關係,所以有乳癌家族病史的人也建議避開。

而且沒有一個調經方法能保證百分之百成功,仍視個人體質而定,且所有藥物都有副作用,噁心、嘔吐、腸胃不適是調經藥可能出現的副作用,郭安妮提醒,如果搭配腸胃藥服用還是不舒服就建議停藥,所以即便透過藥物調經,還是得準備調經失敗所需的防護措施,例如衛生棉、棉條等。

建議第一次吃調經藥還是先向醫生諮詢、討論病史,進而找到最適合的藥物。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解答4迷思,調經藥也能放心吃

●調經藥會導致經痛、經期混亂等後遺症嗎?

是否導致經痛因人而異,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指出,臨床上的確有人因而經痛,但如果服用避孕藥調經,反而有穩定子宮內膜的效果,經期症狀則會相對改善。

無論催經或延經,通常下一次經期還是會在調整後的21~35天到來(也就是妳原本月經週期的規律),不過也有人出現混亂的情況,可能跟藥物太晚吃或漏吃有關,所以郭安妮也提醒,調經還是偶一為之,平常還是要讓月經回到原本規律正常的週期,避免導致經期混亂。

●原本經期混亂的人,也能透過調經藥來調嗎?

避孕藥本來就有調經的功效,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廖娸鈞舉例,像多囊性卵巢患者本來就有經期混亂的問題,這時候醫生就會開3~6個月的避孕藥調整。

但有些人是因為大考、換新工作等壓力導致暫時性的亂經,可能生理期還沒到就開始滴滴答答的出血,這時候也會透過調經藥幫助荷爾蒙恢復正常。

●調經藥有避孕效果嗎?

黃體素沒有避孕效果,避孕藥有。

●上高山或搭飛機,會導致調經藥失靈嗎?

高度產生的壓力基本上不會造成影響,反而時差、生心理壓力較有可能導致荷爾蒙混亂,進而失效。

來源出處: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594

▸ 預約服務電話:(02)2719-1212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rmermaid.com.tw/

▸ Instagram:mermaid_clinic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
▸ Line@ ID:@xat6723z
或是手機直接點擊 https://goo.gl/xzzjJ

BACK
聯絡我們 top